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日專題 > 正文

大連書店不打烊 定制空間遊書海

2019-03-31
■「盛文.北方新生活」大連24小時書店以意大利文藝復興為設計主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盛文.北方新生活」大連24小時書店以意大利文藝復興為設計主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

突破「咖啡簡餐」模式 冀複合型經營贏讀者

一家近兩萬呎的24小時實體書店於前日在遼寧大連開張;在手機、Kindle和平板電腦時代,可謂逆市開業。「盛文.北方新生活」大連店總經理洪松說,將打造「城市中央的私人書房」,提供借閱、定制、展演等服務,並為工薪族免費提供報刊閱覽和下午茶等10項服務,冀以複合型經營模式贏得讀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宋偉 遼寧大連報道

該24小時書店由遼寧出版集團設立。遼寧出版集團是內地出版界首家實現政企分開、政事分開的出版產業集團,其控股的北方聯合出版傳媒被譽為「中國出版傳媒第一股」。

誠品設計師 任空間設計

書店由帶有閣樓的主樓和副樓連接而成。來自誠品書店台北敦南店的設計師趙明擔任空間設計,呈現出新古典歐式風格。

一層以社科類為主;二層「鏡廊」以文學藝術生活書籍為主,並闢出獨立空間作為「親子書房」;三層「藝術書房」,配有可舉辦活動的大露台;四層書籍以文化類為主,稱作「思想書房」;五層「總裁書房」以經管類為主,手繪頂棚畫是設計的點睛之筆。

會員借閱制 設有聲閱讀

洪松說:「大連24小時書店提倡『開卷有益、借讀更易』,推出圖書借閱服務,讀者可自由選擇成為次借、月借、季借、年借會員,用最小的時間和成本,坐擁『私人圖書館』。」

「我們全年將持續開展不低於50場的圖書主題展、文創主題秀、藝文演出、非遺展演等活動。書店已經和喜馬拉雅、百度、新浪等知識平台簽訂了戰略合作,全面開啟原創課、代理課、合作課的開發合作。」

目前,該店已將喜馬拉雅線上近千堂付費知識課全部引入書店,專門開設了「盛文有聲閱讀體驗區」。

複合型社交 多功能空間

洪松表示,書店是滿足讀者「學習型社交、生活型社交、娛樂型社交的第三生活空間」,並打造以「薦讀、借享、定制、展演、課程」為主體內容的知識服務體系。

遼寧省作協副主席孫惠芬說:「每當我寫作需要『充電』時,都會到書店去感受這種氛圍。」她認為,24小時書店的落戶會讓每一個走進來的市民「打通」自己的情感世界。

東北財經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健說,店內有很多外文書籍,可吸引外國友人來此學習,並給中外青年學者提供了一個交流空間。

與其他實體書店的「複合型業態」不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大連24小時書店並不局限於茶咖簡餐。其針對企業提供的各種定制化服務,成為了一大盈利點。

其中,「移動圖書館」是專項為企業進行圖書館整體租借的業務;「盛文企業大學」是為企業定制的內訓及管理服務體系;書店還面向小微及初創企業提供會議服務,小到每周例會,大到年度總結會,甚至還提供禮儀、服裝、視頻製作、企業宣傳品等會務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