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3月財新服務業PMI創14月新高

2019-04-04
■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 54.4,從2月份50.7低點大幅反彈。 資料圖片■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 54.4,從2月份50.7低點大幅反彈。 資料圖片

減稅降費政策陸續落地 經濟景氣度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財新/Markit昨公佈,中國3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PMI)按月大增3.3個百分點至54.4,為14個月高點;當月綜合PMI按月上升2.2個百分點至52.9。在國家減稅降費新政策陸續落地、金融環境改善及內外需共同拉動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回暖帶動綜合PMI創下9個月高點,印證中國經濟在3月有所復甦,不過未來是否能持續恢復,還需要更多線索來確定。

財新中國綜合PMI數據報告顯示,3 月財新服務業 PMI 錄得 54.4,從2月份50.7低點大幅反彈 ,為2018年2月以來新高。第一季度,中國經濟活動明顯增長,綜合產出指數從2月份的50.7上升至52.9,創下去年6月以來最強勁增速,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度都出現顯著回升。

企業家信心仍偏謹慎

此前公佈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升0.9個百分點至50.8,4個月來首次處於擴張區間,就業分項指數更是創逾6年新高並近5年半來首度升至50上方。另外,中國3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升至半年高位,其中官方製造業PMI同樣4個月來首度重返榮枯線,表現遠超市場預期,印證春節過後製造業生產開始提速。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3月中國經濟景氣度出現了明顯修復,尤其體現為需求的好轉,製造業就業出現了顯著改善,但企業家信心仍偏謹慎,物價上漲動能不足。觀察3個月移動平均值,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仍處於榮枯線以下,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在2019年開局相對低迷後出現了初步的復甦跡象,對中國經濟是否實質企穩仍有待觀察。

3月經濟活動明顯升溫,除春節過後天氣轉暖開工增加的影響外,一個重要支持原因是地方政府債提前並大量發行,支持地方投資企穩。今年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高達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一季度僅有十省市發行2,195億元;另外,此前出台的民企紓困、減稅降費等政策陸續落地,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也推動經濟邊際改善。

信証籲不應過於樂觀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企穩的跡象不應過於樂觀。彭博社引述中信証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在報告中寫道,包括交通運輸、黑色金屬冶煉、電子、教育、食品、酒類和熱力生產等11個行業都高度懷疑誇大利潤。這些行業約佔中國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約35%,而樣本的大規模變化造成了差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