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續回勇 滬指站上3200

2019-04-04
■在PMI數據持續向好,A股連日上漲,昨日雖先抑後揚,但滬指收市成功站上3,200點。中新社■在PMI數據持續向好,A股連日上漲,昨日雖先抑後揚,但滬指收市成功站上3,200點。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昨日先抑後揚。早盤受社保基金擬大手筆減持交行影響,三大指數均承壓低開,此舉之後被解讀為調倉換股、而非看空,令兩市狀態回勇,滬綜指再接再厲,收市上揚1.24%,成功站上3,2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創業板指升幅亦接近1%。

交通銀行公告稱,第三大股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擬在未來6個月內減持該行不超過2%股份,計劃減持的股份為其2012年認購的非公開發行A股股份。

以交行2日當天6.28元(人民幣,下同)的收盤價格計算,2%的交行股份市值93.2億元。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日,在已經披露2018年年報的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合計持有231家公司的A股股票,持倉市值合計1,176.71億元。

社保基金此舉在市場一石激起千層浪,有投資者將之視為市場「降溫」信號。但也有分析認為,將此舉簡單解讀為看空並不妥,或是社保基金在調倉換股,因為交行在這波行情中升幅不大,且尚處於破淨狀態,若是基於對市場的擔憂,減持首選應該是那些漲幅更大、收益率更高的個股。

兩市成交稍縮 仍逾9300億

早市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低開0.56%、 0.59%和 0.58%,原以為要延續前日回調態勢,孰料開市後卻快速向上,三大指數震盪翻紅,此後雖數度反覆但均成功反彈,尾市升幅不斷擴大。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16點,漲39點或1.24%;深成指報10,340點,漲80點或0.78%;創業板指報1,768點,漲14點或0.8%。兩市成交雖不及前兩日的萬億,亦高達9,334億元。

上海自貿板塊大漲,整體飆升超8%,近20隻個股掀漲停潮;進口博覽、快遞概念等板塊升幅超過5%;券商信託、交運物流、滬企改革、海工裝備、國際貿易、海洋經濟等板塊漲幅約4%。僅有園林工程、人腦工程、國產芯片、農藥獸藥等少數板塊小幅下探。

交通銀行早市低開2.71%,之後跌幅持續收窄,最終收市上行0.32%,報6.3元,共成交28.63億元,換手率為1.18%。該行強調,此次社保基金減持僅限於2012年參與交行非公開發行認購的A股,並非戰略入股部分,未來社保基金在交行的基礎性投資持股不會發生變化,作為交行重要戰略投資者地位也不會發生變化。

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所長黃燕銘認為,如果滬綜指快速突破3,200點,大盤目標指數到3,200-3,500點基本沒有阻礙。無獨有偶,聯訊證券日前亦上調滬指年內目標位至3,500點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