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丁香籬笆燕剪花

2019-04-12
■正是燕子呢喃時。(韓鳳平攝) 。作者提供■正是燕子呢喃時。(韓鳳平攝) 。作者提供

韓鳳平

春天來的日子裡,最喜歡「水邊柳色丁香花」的境界。那些站立在水邊的柳樹,藏茼h少前世和今世的秘密呢?駐定腳步,潛入一處僻靜的湖邊柳枝絲遘怴A發一會兒呆。視野裡的柳絲,如滿頭秀髮的少女,呈現瀑布般的飛動柔滑。細看那些飄動的柳條,長長的枝條上每隔寸許便生出一個嫩嫩的柳芽,柳芽上長茈|、五片新葉,新葉當中托茪@個毛茸茸的花蕾。

此時,山坡、溪邊、路旁的丁香花花事正盛,芬芳襲人,因其高貴的香味,被人稱為「永不消逝的青春回憶」。陸龜蒙《丁香》有曰:「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枝頭散誕春。」丁香花雖纖小但鋪展熾烈,丁香心事尚羞澀,恰是東風猜破。有一首叫《丁香花》的網絡歌曾非常流行,「院子裡栽滿丁香花,開滿紫色美麗的鮮花,我在這裡陪茼o,一生一世保護它」。

熏風裡,垂柳輕搖蚥秸眲X柔的倩影,漂洗了籬笆院裡靈靈秀秀的眸子。而籬笆旁邊丁香花樹恰似一顆又一顆柔弱的心靈,不由得讓你去憐惜、心疼。那玲瓏挺脫的紫色婀娜,每一瓣都有茼菑v的音韻,彈撥和弦,傾吐憂喜。風吹過,散落無數細碎殘花,如同淡紫色的夢輕輕落地。

丁香籬笆燕剪花,小橋流水三疊塔;恰是畫家淡墨痕,怡然心境美人帕。這是我寫的一首小詩,確為有感而發。柳絲上的翠色、丁香花的香氣,嫩嫩的、沁沁的。柳絲上的翠,是翠到正好的綠,既非亮到晃眼,亦非淡到平易。丁香花的紫,愣眼看去有些俗,但它紫得真誠、熱烈,以圓錐花序表情達意,於是那小花小朵便在造景中定格為心性。

柳色已是這般好,而生在水邊,舞在水邊的柳色,尤其妙不可言。湖中的水綠綠的,泛茯X波,柳枝軟軟地垂向水湄邊,綠翠雜錯,搖動交合,好似鋪茪@面柔膩的上等綢緞。水邊柳色因近水,翠而滑潤,動而生影,乃春日裡醒目、養心的尤物,又作為染水岸、翠園林的上品,就是那些淘氣的小孩子扯幾條柳絲編個柳圈戴在頭上,掐個柳笛吹在嘴裡,也覺得別有韻味。

推開窗,暖暖的陽光漫進室內,和煦的風散發蚍茪U悄然綻開的紫丁香的幽香,不由深深地呼吸茪B香的氤氳氣息。紫色的花瓣在風中搖曳,多像婀娜嫵媚的女子,碎茖B子,撐茪@把油紙傘款款走來......融身在這生機盎然的春風裡,身後是流光熠熠的碧水,頭上是婀娜多姿的柳絲,斜陽下恬淡、溫柔、馨韻的紫丁香凝結蚇@濃的情,靜靜地綻放茠廙謘C是呀,丁香花開悠靜,只為等人來讀。

丁香和柳的生命是真誠的生命,讀懂了柳和丁香就讀懂了一種徹悟、靈透的人生。水邊柳色丁香花是自然之物,卻包涵更為質樸的愛與堅強。質樸的愛與堅強,需要用顏色和香氣去書寫。柳和丁香的境界,人是不容易達到的。如果一個人從冬天走來,總覺得眼裡灰撲撲、心裡涼颼颼的,最好在春天裡經常走向水澤,對茪禲A對茠i光,對茠鰻鵅A對荅E淼,還有什麼煩惱不能隨水散去的呢?再看一看潤綠的柳絲、明艷的丁香,水邊柳色丁香花--看多、看盡了,你心裡的春天就來了。

春光裡,籬笆旁邊一樹丁香花,是春煦裡的最佳溫柔。籬笆柳上空,最宜燕剪花,看春燕從畦邊的薺菜花上匆匆掠過,蒲公英花也笑燦了臉。鄰居的阿伯修了一道綠籬,院落裡植幾株垂柳,恰是迎春花開時節,一朵朵鮮嫩似夢,如同孩童輕聲慢語地說笑荂A阿伯腳下的土地軟軟濕濕的,他像站在棉花雲朵裡似的。

春天的水汽,已經入了籬笆柳的黑祖漲扆屆A化作了柳絲裡無盡的音符,以無形出有形,像書畫家把心裡的舒暢搬到宣紙上一般,意到筆成。北歸的燕子,啣泥築巢,以河溪湖泊為據,以橋舫渡頭為紐,與平原花田交錯,同農家村舍相依,門前小橋流水,屋後桑柳成蔭。短柳如雨點,長柳若雨絲,在煙雨中愈發青翠起來。我心愛的玉蘭花,也要開放了,它們盛大而榮光,真誠而純潔。一旦抬眼看世界,便是如柳一樣的溫潤,如柳一樣的朦朧,甚而帶荋X分風情,幾分曖昧。有朋友填了一首《行香子》的春柳詞:柳挽朝霞,煙透籬笆。似相識,燕剪春紗。曉園風軟,玉蘭夢華。種一株桃,一畦謘A一亭花。得此生涯,還復何賒。更拋卻,霧裡繁華。心遊物外,意落平沙。或賦句詩,飲盅酒,吃杯茶。

是的,春日裡,深井活水最堪啜,澗澤春茶味更真。春茶多嫩芽,價值高,可春茶往往與春雨相衝突,只要一下雨,就出不了好茶了。但雨天又似乎是春天的專場,忙碌的燕子來回忙碌荂A都發生在雨絲斜斜的背景下。春天裡無名的花兒,一旦經了春雨,便在向陽的渠坡悄悄地開荂A那一簇簇金色或白色的小小花朵,如一塊塊小手帕擦拭茯K天的馬達。它們是開得最早的野花,質樸、謙遜、淡泊與善良。

「丁香籬笆燕剪花」與「巴山夜雨漲秋池」是兩種不同的境界,「丁香籬笆燕剪花」清純、嫵媚,展示的是生命初期的樣子;「巴山夜雨漲秋池」深沉、飽滿,意會的是生命中後期的深情眷戀。我一直感念「丁香籬笆燕剪花」的簡單和美麗,恰好早晨有兩隻喜鵲--彷彿懂得我心似的,牠們站在籬笆柳的橫枝上跳動嬉鬧,但不是燕剪花的姿態,牠們的身影被朝霞染成靈動的剪影,在風裡輕輕地搖曳荂C

籬笆柳的節奏是慢的,我懂得籬笆柳慢的妙處,每一滴柳色都不是輕易染點的,而是細細拿捏,是走心入定那種模樣的,不僅捕獲了燕子、喜鵲的青睞,還營建了禪意b蘢的場性。籬笆柳記載下長長短短的歲月,也記載下人們的喜怒哀樂。

燕剪花的節奏是快的,但那份靈動並不影響靜靜地品味,「燕剪花」多麼優雅和形象的字眼,不可複製,不留蹤影,清淡和自由中有茧L限的流連,即使燕剪花去了也有再來的時候。燕剪花的曼妙,是轉瞬即逝卻能失而復得,只要你擁有一顆喜愛大自然的初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