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通識把脈】早訂應對措施 避免麻疹爆發

2019-04-15

本港今年麻疹個案急增,今次爆發的麻疹主要是菲律賓流行的B3型病毒,菲律賓今年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2.3萬宗麻疹個案。香港有不少人聘請菲傭,政府已聯絡中介公司,提醒外傭來港前先接種麻疹疫苗,但社會上有聲音指應強制她們來港前接種麻疹疫苗,避免麻疹在社區中大規模的爆發。

其實,其他香港鄰近旅遊熱點如日本及台灣也相繼爆發麻疹疫情,不少準備到當地旅遊的市民,都希望盡快接種麻疹疫苗,可是私人市場麻疹疫苗供不應求。雖然衛生防護中心指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但目前麻疹疫苗貨源短缺,市面上一針難求。機場員工、外傭及醫護人員三類高危人士現正優先進行麻疹血液抗體測試和接種疫苗。

有聲音指香港政府的公共衛生危機意識不足,世界衛生組織今年2月曾警告全球麻疹數量急增,即使麻疹在外地如菲律賓、日本嚴重爆發後,港府仍沒有提早採取預防措施,例如引入充足疫苗防止疫情。

在研究麻疹疫情時,涉及到三個通識單元,包括全球化、公共衛生和今日香港。同學亦可以專注於以下學習範圍︰生活素質、公共衛生、國際組織與合作和公共衛生政策。同學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1. 全球化如何促使麻疹擴散?

交通運輸發達和國與國之間交流和活動頻繁,跨國進行貿易、交流、旅遊和留學等活動頻繁,令疫症容易擴散到全球各地。

2. 有什麼因素會影響疫情擴散的規模?

第一:城市人口密集,人與人接觸緊密,疫情容易在人口密集的環境下在社區急速蔓延。而且,都市人有很多機會面對面直接接觸,讓經由人傳人感染的病症擴散速度加快。第二:國際性組織監控及預防傳染病散播,並設立通報機制,例如世界衛生組織今年2月曾警告全球麻疹數量急增,而菲律賓政府今年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2.3萬宗麻疹個案,希望各地政府防止疫情爆發,或在疫情爆發初期採取應對措施,如加快疫苗製作的過程。

3. 疫情蔓延會對爆發疫情地區帶來什麼影響?

第一:傳染性能在社區爆發,令大量市民染病,傳染病能破壞患者身體機能,甚至會出現併發症和令患者死亡。第二:傳染病影響當地的社會及商業活動,例如停課會影響學生學習,旅遊業受到打擊則造成經濟損失。第三:當地政府應對疫情的措施適當即時與否,會影響市民對政府的評價和信任,如疫情失控或出現死亡個案,市民或會認為政府對疫情處理失當,政府的威信將會受到打擊。最後,在疫情擴散時,如大眾對疫情不了解,或有關於疫情的失實訊息在網絡上傳播,市民可能會感到恐慌,造成社會不穩。 ■鄭艾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