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3月經濟數據提振A股市場情緒

2019-04-1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3月份金融數據表現令市場喜出望外,曾成為A股昨天上升的催化劑。

繼中國官方及財新分別編制的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當月的通貨膨脹數據及貿易出口數據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後,3月金融數據表現強勁,除展示內地流動性偏寬鬆外,亦進一步釋放出整體經濟回穩的訊號,對A股市場情緒及氣氛帶來立竿見影的正面影響。

內地3月出口扭轉跌勢,以美元計,按年增長14.2%,遠優於市場預期。儘管中美貿易戰仍未全面停戰,但內地3月單單對美國的出口已扭轉跌勢恢復增長(以美元計),按年增長3.7%。需要留意的是,今年中美貿易總值則按年下跌15.4%,當中,對美出口按年下跌8.5%,對美進口更大幅下跌31.8%。

歐盟續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

在此消彼長的環境下,今年首季,歐盟已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美國退居第二位;與此同時,東盟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退居第三位,歐盟則繼續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

雖然內地上月出口已扭轉2月大幅下跌20.8%勢頭而回升,但3月進口仍按年下跌7.6%,不單遜於市場預期的下跌1.3%,兼且跌幅更較2月擴大1.4個百分點;外貿順差亦擴大至326.5億美元。

以今年整個首季計算,在中美貿易戰仍未全面停戰的背景下,內地今年首季外貿大幅震動,進出口總額按年下跌1.5%;當中,出口僅增長1.4%,進口則下跌4.8%,順差則擴大至763.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擴大七成。

全球經濟增長存放緩風險

事實上,縱使內地3月出口表現給予市場驚喜,但進口表現遜於出口,反映中國內需仍然乏力,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風險揮之不去,今年出口形勢仍未許樂觀,未來出口面臨的壓力依然有增無減。說明上述的正面數據表現,預計對A股的激勵影響暫屬短線。(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