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春水「溫」如玉 一泓「泉」養人

2019-04-19
■ 惠州龍門的地派溫泉有竹林環繞,富有禪意。 網上圖片■ 惠州龍門的地派溫泉有竹林環繞,富有禪意。 網上圖片

踏青粵三城 泡湯花樣繁

廣東的溫泉多如繁星。其中,清遠還被評為「溫泉之城」。都說一年之季在於春-在溫潤的春季泡溫泉,可以消除疲勞、紓緩壓力以及增強免疫力。趁茯K光未逝,一些踏青與溫泉可兼得的地方正是當季的好去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廣東報道

惠州:地派溫泉 撫慰身心

提起溫泉,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硫磺泉。其實,蘇打溫泉因其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稀有性,被喻為「溫泉中的王者」,價值比普通硫磺泉更高。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數地方存在這種稀有的溫泉,而地派溫泉正是其中之一。

位於惠州龍門地派鎮中心地帶的地派溫泉的歷史可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當時的地派溫泉還處於未開發階段。到了上世紀90年代,地派溫泉開始被當地政府重視起來,作為當地的重要旅遊資源漸漸被開發。時至今日,走過了近一個世紀的地派溫泉以其稀有性成為了許多人心中保健養生的首選。

2017年,經過廣東旅遊溫泉水溫水質專家認證會的抽檢,地派溫泉被認定為「真溫泉」;龍門地派溫泉成為廣東首批「真溫泉」的溫泉企業之一。

酒店大廳展泉眼

地派溫泉度假酒店由四棟具中國特色的建築組成,以中國大唐早期建築風格為主,以禪意文化為主題。有趣的是,地派溫泉接待中心大廳就是一個溫泉博物館。這裡展示了地派溫泉最原始的第一個泉眼,遊客可以看到溫泉水從地心噴出來的自然景觀。

在泉眼周圍,這裡還展示了溫泉的形成、作用和溫泉種類等,每一處都是一個生動的課堂,讓遊客享受泡湯樂趣的同時,還接受一次科普教育。此外,溫泉區還有溫泉煮雞蛋、溫泉地熱床等多個項目。

進入溫泉區,露天區以「五行養生溫泉」為主。這裡有一副五行養生時刻表,讓客人清楚了解在什麼時間應該泡什麼溫泉。其中,在五福養生專區,五個池中分別加入了米酒、硫磺、蘆薈、咖啡、陳醋,可以達到清新怡神、暖胃、溫腎、防止老化、祛除風濕等功效。

悠揚禪樂蕩竹林

花之戀專區的溫泉水加了牛奶、桂花和紅酒等,有美容養顏、降脂減肥、降火排毒的效果。酒店還將古典禪樂融於整個浸泡溫泉過程中,以悠揚禪樂引導身心放鬆。

地派溫泉度假酒店共有60多個各具特色的泡池,參差坐落在蒼鬱的翠竹之中。據工作人員介紹,地派溫泉具有「長流水,不循環」的特點,在享受溫泉的過程中,溫泉池已經不知不覺間不間斷地補充新的溫泉水,同時也不間斷地排掉池中原有的溫泉水,這樣既保證了溫泉池內水的乾淨衛生,又保持了溫泉水溫,排掉的溫泉水絕不回收利用,更不再循環使用。

來到地派溫泉,不僅可以泡湯,酒店四周竹林b鬱、樹影婆娑,即使是在炎熱夏季,這裡依然山色青翠,清爽舒適。前來度假休閒的旅客,可以在樹林陰翳的小道上閒聊,在綠道上騎樂,或者是登上百步梯,諦聽空靈禪樂,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此時,再來一碗二十四節氣養生湯,就更完美了。

養生湯品應節氣

古人根據二十四節氣的變化來進行耕種、收穫,而順應節氣的進補也慢慢成為養生的信仰之一。地派溫泉的中餐廳根據春季護肝固陽、飲食宜潤的養生特點,採集地派周邊野山筍、野苦麥、百花菜、野赤蕨等山野美食讓人嘗鮮;並推出無花果燉瘦肉、青欖燉肉排、木瓜雪耳燉豬繭巨t列養生湯,讓遊客由內到外都能得到滋養。

清遠:「移動」民宿 共享營地

在廣東清遠,有一個神似泰國清邁的地方。那裡稻田環繞,沒有大城市的燈火霓虹,沒有汽車尾氣的污染,夜裡星星明亮,最適合與孩子一起觀星望月講故事。那裡深藏了一家名為「清遠米墅稻田野舍」的極簡風格新民宿,每棟別墅均配有獨立溫泉泡池,溫泉水由政府提供,全是「真溫泉」。

落地玻璃親自然

米墅稻田野舍共享營地位於三坑鎮,營地內建有「移動米墅」60棟,雙層民宿客棧23棟和新型房車30台。其中,「移動米墅」走的是北歐風,至簡的純灰色,加上素雅木製品,簡單而時尚。步入房間,全落地窗的設計把光線都引進來,四周樹木鬱鬱bb,蟲鳴鳥聲縈繞耳旁,處處散發茈芴鱈k勃的感覺。稱之為「移動米墅」,因為它是可整體移動的民宿,可拆卸再組裝,也可模塊化運輸;無論在哪裡,都能平穩安全搭建起來。

除了「移動米墅」,這裡的雙層民俗客棧大部分牆面都被換成落地玻璃,晴天的時候,陽光透過玻璃照射房間,整個人都是暖洋洋的;雨天的日子,看水花濺到窗前,水汽形成一層薄薄的白霧,又如置身仙境。

各「家」皆有溫泉池

三坑鎮是個溫泉特色小鎮,清遠米墅共享營地毗鄰溫礦泉旅遊度假區,地下有豐富的偏硅酸溫泉水。在營地裡,有大大小小的溫泉池上百個。每棟別墅旁都設有溫泉池,可以和家人在自己的小院落裡,一邊泡溫泉,一邊舉頭望月,數星星。小朋友們可以在寬敞的院子裡做遊戲,肆意奔跑,也可以一家人一起在草地上來一場有儀式感的野餐。

在這裡還可以遠離電子產品,體驗農家樂趣:在瓜果蔬菜富饒的地方,家長們大可甩掉小朋友們吵茩n手機、ipad的煩惱,帶茈L們去採摘天然蔬果,還可以體驗插秧。享受完田野之樂後,還可以到附近的原生態筆架山走一走。景區離清遠市區8公里,到處都是青山綠水、鳥叫蟲鳴,足以讓人將城市的喧囂拋諸腦後。

佛山:空中溫泉 遙望美景

佛山的旅遊資源豐富,去嶺南天地、南風古灶、祖廟等具有濃厚嶺南文化的佛山地標「打卡」;或者是去盈香生態園體驗廣佛首座5D玻璃橋,感受漫步雲海的快感;又或去西樵山登高望遠,呼吸負離子滿滿的空氣,都是很好的旅遊享受。

不過,如果只想找一個地方安靜休息,那麼選一個酒店度假就最好不過了。在高明西江新城,有一座形似帆船的酒店--佛山君御溫德姆至尊酒店,它可不是高仿的帆船酒店,而是由迪拜帆船酒店主創團隊--英國阿特金斯公司打造的「姐妹篇」。

獨特「魚尾」節電能

酒店遠看似帆船,近看卻是「中國錦鯉」,「魚身」是酒店主體,而「尾巴」則是大門口,隔江而望,仿似銀龍魚昂首躍於西江之上。據說,設計團隊在此住了近半個月,去西江垂釣西樵山朝拜,尋找靈感,最後才有了這匠心獨運的設計。不得不提的是,獨特「魚尾」造型設計的太陽能光伏玻璃,通過吸收太陽熱量轉化成電量,還獲得了環保獎項。

鑽探千米取泉水

酒店各種娛樂設施一應俱全,最有特色的要數空中溫泉。空中溫泉用巴厘島的裝修風格建立而成,鑽探1,000多米取溫泉水,泡在溫泉中,遙望西江,半空中歎溫泉加美景的獨特享受,可謂是不可多得的體驗。這裡還有專為兒童量身定製的兒童溫泉,其中加入的金銀花草本精華可呵護兒童的幼嫩皮膚。

有專門的兒童溫泉,自然也不能少了小朋友釋放活力的場所,這裡有淘氣堡VR機以及淘氣堡樂園。其中,有波波池、小擺錘、小木馬、電玩、3D體驗、娃娃機等數之不盡的遊樂項目;3至12歲的兒童可以在此盡情歡樂,放飛想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