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鬆一鬆 逼爆海陸空

2019-04-20
■復活節假期高鐵西九龍站最逼爆,除了長途班次外,部分短途列車同樣爆滿。       香港文匯報 記者梁祖彝  攝■復活節假期高鐵西九龍站最逼爆,除了長途班次外,部分短途列車同樣爆滿。 香港文匯報 記者梁祖彝 攝

高鐵長途車「一票難求」 即場票須等數小時上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連4日的復活節長假期昨日開始,不論高鐵、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等各口岸都人頭湧湧,擠滿外遊度假的市民。其中,高鐵西九龍站最逼爆,除了早已「一票難求」的長途班次外,部分前往廣州南,或深圳北等地的短途列車同樣爆滿,港鐵要加開列車疏導旅客,但不少即場購票的旅客要等數小時才能上車,有人因而決定改變計劃,用其他途徑前往目的地。

高鐵西九龍站昨日全日逼滿大批旅客,不論是售票處,或候車大堂均人山人海,港鐵在車站內不停透過廣播提醒旅客要預留足夠時間購票及過關,並加派職員在站內維持秩序,及為旅客提供協助。

陳小姐昨日下午送家人到高鐵西九龍站乘車往廣州,她指自己幾日前已經提前上網為家人訂票,但多班早上開出的列車車票早已售罄,只能選擇下午的班次。

無票賣改行程留港消費

預先計劃行程的旅客選擇已經不多,即場購買車票的市民就面對更大挑戰,計劃到虎門玩4日的戴先生昨午2時才到西九龍站買車票,但當時最快有位的列車亦要等到晚上7時才開出,所以他臨時改變行程,「太晚了,現在去找其他交通工具,看哪些有位可以到虎門。」

同樣是下午才到車站即場買票的呂先生同樣未能購買車票,最後惟有留港消費,「一早已經想在復活節帶小朋友到廣州玩,但前幾日才確定有假期,所以未能及早計劃,現時只好留在香港玩。」

內地親友代訂轉車回港

港鐵亦因應復活節假期期間乘客對列車服務需求殷切,與內地鐵路營運單位商討後決定在昨日加開兩對往來廣州南站的短途班次。

不過,車票需求同樣殷切的長途列車就未能加班,一些未有提早購票的旅客只好各出其謀取得車票。葉小姐指,家中的長輩兩星期前已經預訂前往汕尾的車票回鄉探親,她是前幾日才決定同行,「當時港鐵已經沒有車票出售,但內地的親戚在內地的售票平台找到,已幫手買到車票。」

不過,她暫時仍未購買回程車票,「復活節不是內地假期,回程時內地段的交通應該不難安排,最多先到深圳,在當地吃完晚飯再回港。」

王小姐同樣是幾日前才決定在復活節假期到廈門,她指直接前往廈門的高鐵車票早已售罄,所以只好分兩段車票購買,先到深圳,再轉車到廈門,「雖然飛機也可以到廈門,但票價在長假期間很貴,想旅行只好用較轉折的方式。」

禤國全:高鐵票價穩定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昨日亦乘坐高鐵到內地,他指機票在旺季時售價可能較平日貴一倍,但高鐵票價穩定,所以旅行社可以較早籌辦高鐵團,透露東瀛遊早於兩個月前已發售乘坐高鐵到內地的復活節團,而且有關旅行團的價格加幅亦遠較乘飛機的低,「酒店及旅遊巴在旺季亦會加價,高鐵團一般較平日貴10%至25%,但乘飛機的話可能貴40%至50%。」他透露其旅行社昨日有500名至600名旅客乘高鐵到內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