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雨襲粵 陸空交通癱瘓

2019-04-20
■廣州火車站地鐵站塞滿滯留的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廣州火車站地鐵站塞滿滯留的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廣深線和諧號全線延誤 逾百航班取消 大批旅客滯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粵北及珠三角地區多個市縣昨日遭遇強降水天氣,其中廣州、深圳因暴雨導致廣深和諧號全線延誤,機場逾百航班被迫取消;截至下午5時,僅廣州白雲機場共取消198個進出港航班,大批旅客滯留,陸空交通癱瘓,兩市均發佈暴雨預警。

據廣東省氣象局消息,昨天上午廣州10區先後發佈暴雨預警,其中三個區預警級別達紅色。為應對雨情,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啟動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上午11時40分啟動防暴雨I級應急響應以及同步啟動交通系統防暴雨I級應急響應。

昨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廣東全省有69個氣象站錄得大暴雨,有584個站錄得暴雨。因受暴雨影響,廣州市區各客運站採取停止售票、暫停發班措施,同時為旅客提供退票、改簽服務。

此外,深圳也於當天上午發佈暴雨橙色預警,廣深兩地民眾在暴雨來臨前紛紛在社交網絡發佈「黑雲壓城」景象照片,在感嘆入夏第一場大暴雨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調侃「末日」再臨。

適逢復活節擁堵嚴重

由於此次強降水持續時間長,廣州等地降雨量大,廣深線和諧號列車全線晚點。當日下午,在廣州火車站廣場,電子大屏幕上的實時車次信息顯示多趟深圳始發的動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最長晚點預計超過22分鐘。

因復活節與周末重疊,廣深線客流較平常客流高一些,加上車次時間變更影響,臨近下班高峰期,廣州火車站出口到站民眾源源不斷,地鐵站也出現較大面積擁堵現象。由於廣深線車流密度大,同時也造成深圳站候車廳乘客滯留,深圳火車站當日實施限流。

航空方面,截至發稿時,珠三角地區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和珠海金灣機場部分航班延誤。其中廣州受天氣影響最明顯,廣州白雲機場已累積延誤進出港航班100餘架次,取消進出港航班110餘架次,已進港備降航班19架次。深圳航空取消航班32班,珠海機場小面積延誤,部分航班受影響。

據了解,廣州強降雨後,部分老城區街道出現水浸情況,廣州獵德河涌出現珠江水倒灌,江水淹沒江邊步道。一些馬路也出現積水,車輛只能涉水通行。對此,廣州昨日出動搶險人員1,137名、搶險車240輛對中心城區佈防。

而同樣受到大暴雨影響,肇慶懷集多個路段遭受水浸困擾,廣東省氣象局發佈消息稱,當地有幼兒園門前路段出現水浸。

此外,廣東龍川縣出現雷暴、短時強降水等惡劣天氣,全縣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多個鄉鎮出現農田被淹、山體滑坡、道路損毀等災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