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盤租金受壓 業主倒貼供樓

2019-04-28

租客識得揀,業主無得賺。啟德區今個月租務交投維持平穩,中原地產陳智欣表示,3月份錄得140宗租賃個案,全數為嘉匯,平均呎租33至35元,呎租與2月份相若,每宗個案租金回報為2.2-2.3厘,比起現行物業按揭介乎2.375至2.875厘的按息為低。換言之把物業放租也未必夠供樓支出。

新近錄得個案為9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377方呎,採1房設計,以月租1.4萬元租出,實用呎租37元,業主以737萬元一手買入,現租務回報率為2.2厘。

啟德區重災 租盤達250個

陳智欣指,受政府出招所限,嘉匯有較多「一約多伙」的情況,有不少業主買入兩個單位,為「自住加放租」的組合,亦有業主全數放租,不過新入伙租盤供應多令租金受壓,回報不及其他地區新盤。現時啟德區共約250個放租盤,即將入伙的天寰亦有約90個預租盤。

啟德龍譽近日陸續入伙,吸引租客進駐,本月暫錄10宗租務成交,平均呎租達41元,遠高於同區其他新晉屋苑租金。另外,龍譽也錄得1A座中低層E室租出,單位實用面積349方呎,屬1房,新近以1.4萬元獲租客承租,實用呎租40.1元,業主以699.4萬元一手買入,現租務回報率為2.4厘。

海之戀放租少 自住佔七成

荃灣區亦相繼有新盤入伙,惟收租比例低,因此未有大量租盤釋出。美聯物業鍾家豪指,去年底入伙的荃灣西站上蓋海之戀租賃氣氛不俗,本月暫錄26宗租賃,而3月則錄得68宗,平均呎租由3月的39元微升至40元,呎租亦較年初上升約5-8%。鍾家豪透露,每周末均有約20組睇租客,各類戶型均有捧場客。

鍾家豪指,由於辣招關係,該盤多數買家均買來自住,變相令收租比例不高,大約只有三成,現時租盤數量為50間左右,相比年初的70-80間減少約四成,而租務回報則大約3厘,現時最平1房叫租為1.7萬元,至於2房及3房分別由2.2萬元及2.68萬元起,議幅僅有1%左右。

鍾家豪稱,新近錄得7座中層E室租賃個案,單位實用面積773方呎,採3房間隔,獲同區租客以2.65萬元租入,實用呎租34.3元。據悉,該租客原於同區有自住物業,放售後轉為租入上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