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批涂擺官威越權指令秘書處

2019-05-06
涂謹申前晚大擺官威:「已指示立法會秘書長收回該通告。」 資料圖片涂謹申前晚大擺官威:「已指示立法會秘書長收回該通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因在主持《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主席選舉時濫權,立法會秘書處前晚已將撤換涂謹申的內務委員會指引交給法案委員會一眾委員表態,以決定是否採納有關指引。不過,涂謹申卻聲稱,秘書處的做法「沒有經其同意」,並揚言周一會「繼續主持會議」。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涂謹申之前的職責只負責主持首次會議,不是「主席」,無資格大擺「官威」,獨斷獨行。

秘書處前晚在內會通過指引後,向委員發信,要求全體議員在今日中午12時前,表態是否支持改由石禮謙議員主持會議。不過,涂謹申獲悉後,當晚就「大擺官威」,聲稱該通告「沒有我的同意和指示下發出」、「已指示立法會秘書長收回該通告」。

昨日,涂謹申在電台節目中稱,拒絕接受內會的指引,並揚言今日會繼續主持法案委員會的會議云云。他又聲稱,自己「這一秒鐘」仍是主持會議的人,如果屆時自己主持會議時被「霸王硬上弓」抬走,「只會暴露秘書處的中立性問題和醜惡。」

他並進一步抹黑秘書處,稱有數百人的秘書處是「強權威權霸權」。

主持非由委員選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涂謹申之前的職責只是以「最資深議員」的身份主持主席選舉的程序,並非法案委員會的主席,他亦非經由所有議員投票選出,不能利用主持選舉環節的權力不斷拉布,甚至不接受內務委員會的決定。她又表示,反對派議員不應斥責立法會秘書處人員的工作,及向秘書處人員施加政治壓力,希望委員盡快選出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小心審議條例草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涂謹申之前只負責主持主席選舉,自己不做好工作,竟然反過來質疑秘書處的中立性,是赤裸裸地抹黑秘書處的同事。她又說,涂謹申的「官威」無憑無據,不明他有何權力要委員會在表決或採納內會指引前徵求其同意。她強調,秘書處已指出,第一次會議後如何主持會議是「一個空白」,涂卻視自己為「主席」,不斷指令秘書處,令人感覺只為拉布。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電台節目上亦批評,涂謹申作為主持,拒絕進行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的環節,浪費兩次會議、合共4小時的時間,令建制派無其他選擇,只能聯署要求內會發指引撤換主持人。他呼籲反對派停止癱瘓法案委員會,審議有關草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