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鄒爸爸:我兒五歲識宇宙

2019-05-06

鄒駿宏爸爸曾任補習老師,兒子嬰孩時期看電視便能「自學」認字的天分,沒有令他成為催谷孩子的虎爸,反而讓他明白,教育更應配合孩子的成長規律。在駿宏3歲時,鄒爸爸沒有「人報我又報」申請幼稚園,到駿宏5歲自己要求想要讀書,才直接申請插班K3。不過駿宏因不懂英文的「sun(太陽)」,面試時一度被質疑不達K3水平,鄒爸爸不假思索隨即回應:「不會sun有什麼關係,他連宇宙都知道。」既展示自己的教育信念,也說明了對兒子的信心。

高峰期曾有500名補習學生的鄒爸爸,後來因被騙致傾家蕩產,滑向人生谷底,而此時出生的駿宏,成為其心目中「天賜的禮物」,亦是他人生反彈的動力。

寧願生活淡薄 全心支援兒子

鄒爸爸說,兒子小時候已展示學習天分,更應該因材施教,所以幼童時期駿宏主要在家學習,沒有單純因「適齡」而讀幼稚園,「很多小朋友上幼稚園就哭,哭幾個月習慣了不再哭,但這不代表他們想返學。」而後來兒子提到自己想讀書,才為其申請讀K3。

雖然家庭不富裕,但鄒爸爸認為,父母的陪伴和付出對孩子成長至為重要,所以他毅然於駿宏小五那年放下工作,全心照顧和支援兒子學習,生活主要靠太太工作支撐,寧願物質生活淡薄一點。他每天都會幫兒子重新整理參考書內容,「買了一本書,孩子不一定會重視,但如果他見到爸爸也這麼努力,和他花同樣的時間整理題目和學習資料,他就會珍惜,會去做這些題。」

鄒爸爸說,十分感激現時學校的配合與支援,滿足兒子的彈性學習需要。他認為那對兒子幫助很大,除了可以「跳科」,更可不用參與香港公開試,這對愛學習而不愛考公開試的駿宏十分受用。

他又承認,自己的教育理念比較「另類」,也有部分人不表認同,但他目標明確,志在培養兒子「求大知識」,不用追求生活富足,而是希望兒子將來終有一日能成為像「光纖之父」高錕一樣,為人類開創知識的新紀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