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詩英華】《上邪》  漢樂府

2019-05-08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ヾ 上邪:天啊!邪,同「耶」,感歎詞。

【賞析】

高山夷為平地,長江枯竭,冬天雷聲隆隆,夏天大雪紛飛,天塌地陷......

這樣一幅世界末日的景象,竟然出自兩千年前一名少女的口中。當然,她不是在作宗教預言。她只是陷入了戀愛的狂熱之中,正在和她的戀人海誓山盟。她對天發誓,要和戀人相愛,永不分離。並非任何情況都不能將他們分離,她承認還是有一種情況下她會和戀人分手,那就是世界末日的到來。但世界末日是不存在的,所以她堅定地說: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會和戀人分開,要永遠相愛,永遠在一起。

表面看上去退一步的誓言,卻表達了更為強烈和堅定的情感。

書籍簡介︰本書由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引馳先生編著,甄別、挑選最適合大眾閱讀的古詩共263首,加以註釋和賞析。閱讀這些優美的古詩,能體會詩人們的萬種情懷,也對整個中國古代詩歌有一個最直觀的認知。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