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跳起就到目的地?

2019-05-08

我們都知地球會圍住太陽轉,那你又知不知地球自轉有多快呢?如果你住在赤道附近,你腳下的地表會以時速超過1,600公里向東轉,就算在緯度45度,地表仍然會以時速約1,180公里向東轉。說到這裡,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去旅行,飛機升空後,「停」在半空,等地球自轉到目的地就行,那不就更省油?

如果根據這個邏輯,假設你住沙田,要去屯門上學,只要你不斷垂直跳起,大概1分鐘你就到,不用再I go to school by bus啦。

不過我們都知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牛頓的慣性定律,你垂直跳起只會落在原地,而地球上方的空氣都一樣跟地球在自轉,如果不是,你就會不斷被時速千多公里的風「掌摑」啦。

所以飛機升空後,其實亦會跟隨地球一起自轉,如果要令飛機相對地心固定,飛機就需要反方向飛行。即是如果你在赤道上機,飛機需要以時速超過1,600公里向西飛,才可以維持相對地心靜止,但因為燃油效益,民航機一般飛行速度都是低於每小時1,000公里。■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