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受累貿戰 海港城首季銷售增幅放緩

2019-05-0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九龍倉置業(1997)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昨在股東會後表示,受中美貿易戰摩擦及人民幣幣值變化影響,今年首季香港零售表現已較去年弱,甚至呈現少許倒退,集團旗下尖沙咀海港城商戶銷售額於今年首季只有單位數字增長,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表現亦只能與大市同步。

他表示,遊客即使增加,商戶店面只有少許旺場。相對去年海港城商戶上半年銷售額有逾三成增長,全年增長逾兩成,今年首季只有單位數字增長。銅鑼灣則跟香港整體零售一致,但不及尖沙咀,因此旗下時代廣場的表現只能與大市同步。

五一「旺財」與否尚未知

他又說,五一勞動節檔期到訪海港城遊客增加很多,但能否旺財仍未能解答,時代廣場的表現則跟大市一致。集團希望租金能夠跟大市有所提升,期望上半年保持平穩。

談到重建海港城部分項目,吳天海表示,集團將港威海庭聽濤閣重建作商廈,將提供逾3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佔海港城總樓面面積少於10%,將於今年中落成,所需資金不多,租務反應理想,但租金需時才趨於正常,料明年會對集團提供貢獻。集團亦已獲政府批准重建馬哥孛羅香港酒店及海洋中心,但是要顧及海港城整體佈局及掌握時機而行,暫時未落實重建計劃。

無意採「領展模式」

對於九倉置業將盈利65%用作派發股息,吳天海表示,餘額將用於物色新項目投資,及用於減少負債,以降低利息支出。集團亦曾經試過競投新的大型並涉及數以十億元計的中心區項目,但是在市場資金充裕下遇到不少競爭者,因而未能得手,然而集團並不心急,會在適當時參與新投資。

對於有股東問到集團會否參與投資母公司會德豐(0020)在將軍澳南的樓盤商場,他回應說,始終會德豐的策略是建樓出售,與集團做大型項目投資的策略不同,因此沒有參與投資。

另外亦有股東建議九倉置業轉身為房地產信託,變成如領展(0823)那樣令股價持續上升,吳天海指出,以企業形式運作,始終可掌握靈活性,保持35%利潤用作再投資,加上集團主要持有大型項目,而非像領展般持有不同項目兼參與買賣,公司亦無意出售海港城,因此會維持企業形式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