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方釋談判誠意 助力A股回穩

2019-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陰晴不定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重挫全球資本市場,但中國仍然持續釋放誠意,計劃就經貿問題赴美磋商。A股受到提振企穩反彈,昨日滬深三大指數不同程度收漲,其中滬綜指上揚0.69%,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拉升1.63%、0.62%。

養老金急速佈局二級市場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透露,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新華社昨日發佈進一步消息指,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另據《證券日報》的統計,養老金正在急速佈局二級市場。一季度末,養老金賬戶共出現在85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名單中,其中有70家在今年一季度期間,被養老金增持和新進。養老金共重倉持股7.14億股,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4.19億股,增加超過70%;養老金在二級市場的合計持股市值亦達到103.9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四季度末的46.5億元,增加123.59%。

專家:看好消費板塊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26點,漲19點或0.69%;深成指報9,089點,漲145點或1.63%;創業板指報1,504點,漲9點或0.62%。兩市共成交5,380億元,其中滬市錄得2,454億元。行業板塊幾乎全線飄紅,僅貴金屬板塊跌近1%。工藝商品板塊大漲近8%,食品飲料升超5%,電信運營、文教休閒、農牧飼漁、券商信託等板塊亦跑贏大市,升幅超過2%。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昨表示,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言是白宮方面的談判策略、還是其正式決定,如果是前者,A股大跌為投資者提供了逢低佈局的機會;如果是後者,市場或將在宏觀壓力下進入避險模式。預計短期內A股市場的波動性可能較大,且非常容易受到中美貿易談判相關新聞的影響,甚至存在過度反應的可能。但他強調,瑞銀證券依然相對看好在近期經濟下行環境中,盈利相對穩健、更具防禦性的消費板塊,如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免稅運營商、機場和汽車等,若貿易摩擦升級致外需走弱,國內也有望出台相關刺激消費的政策。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指出,當前外圍風險再次加大,A股短期前景蒙上陰影,但考慮到國內政策已經有所調整,市場本輪調整可能不至於破去年的低位。他認為,逢低吸納符合中國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的優質龍頭,依然是A股中長期結構性機會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