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投資者怎麼辨?】摩通CEO:80%機會達成協議

2019-05-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關稅升級的幽靈逼近引發全球市場震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日(9日)赴美磋商,市場人士普遍都預期中美很大機會能夠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 摩根大通執行長Jamie Dimon亦認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為80%。 前中國人民銀行顧問李稻葵昨表示,中國最早會在周五或之後不久與「理性瘋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協議,因為雙方都想解決貿易糾紛。

摩根大通執行長Jamie Dimon昨在北京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對中美能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看法樂觀,認為本周股市的下跌只是一種「理性的反應」,他相信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有80%。他說,「我們在前進的路上遇到了一點小顛簸,有時候他(特朗普)的推文不會有那麼糟糕的結果。不過我不認為兩國能在周五達成協議。」他並指出,如果談判情況真的「每況愈下」,全球經濟成長勢必將受到衝擊。

Jamie Dimon又警告要為美國國債孳息率攀升做準備。他沒有預測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的年終水平,但表示當經濟增長相當好的環境下,4%的孳息率數字不是很糟糕,目前的水平約為2.4至2.5%「非常低」。

李稻葵:最快周五達成協議

現任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的李稻葵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看似瘋狂,但他認為特朗普是「理性瘋狂」,特朗普希望通過施壓為美國獲得更好的貿易協議;但不管是特朗普還是中國,雙方終歸是理性的。

李稻葵認為,特朗普周日在推特上威脅將在本周五向中國輸美商品額外加徵關稅,表明他正在爭取更好的協議。特朗普希望在美國政界面前表現得很強硬,但最終還是想達成協議,中方也希望達成一致。儘管美國希望中國在貿易方面所做的讓步,有九成乃至更多實際上符合中國自身的改革目標,但不管簽署何種協議,其措辭必須給中方留有足夠顏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