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同謀唱衰害港

2019-05-09
■前排左起:李卓人、李柱銘、麥燕庭在加拿大出席「港加聯」晚宴。facebook圖片■前排左起:李卓人、李柱銘、麥燕庭在加拿大出席「港加聯」晚宴。facebook圖片

美反華勢力報告誣港修例增美公民在港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近日到美加借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唱衰「一國兩制」。美國國會轄下、由反華政客主導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前日「積極配合」,發表報告稱,修例會對美國「構成極大風險」,甚或會影響現行的美國《香港政策法》,等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批評,美國的有關委員會對華一向充滿偏見。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點出,現在是中美貿易糾紛的關鍵時刻,香港反對派借機與外國反華政客合謀,借修例抹黑中國,損港遏華,目的是增加各自的政治籌碼。

USCC在美國東岸時間周二下午發表一份8頁的研究報告,稱香港特區政府一旦成功修訂《逃犯條例》,將會「增加香港容易受到北京政治脅迫的影響,進而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又稱該項修訂「將取消立法會對引渡過程的獨立監督,這種變化將『破壞』目前『依然屬於強勢』的香港法律保障,並導致香港『暴露於中國的法律制度薄弱與帶有政治動機檢控陰影之下』」。

報告誘美檢討對港政策

報告還聲稱,香港擬議中的《逃犯條例》修訂「可能會為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在香港的經濟利益構成嚴重風險」,及「有可能違反在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當中的多項關鍵條款」,「削弱與損害香港作為美國與國際企業安全營商地點的聲譽,並有可能增加美國公民與美國海軍在香港靠岸停靠時的風險」。

報告引述了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對《逃犯條例》修訂法案的評論,及英國、加拿大、歐盟與台灣當局所表達的憂慮與關注,並稱「北京『加速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與享有自由的保證,這項《逃犯條例》修訂法案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法律工具』,讓北京當局可以『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

委員會聲稱,香港修例會引致美方有理據重視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中提及美港關係的重要元素,以及現有引渡協定,等等。

中方:USCC對華有偏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有關報告時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試圖干預香港事務,「你提到的這個委員會對華一向充滿偏見,他們的所謂報告和說法不值一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形容,李柱銘等人剛到美加「告洋狀」,USCC就非常「巧合」地發表這份所謂研究報告,試圖在對方抵美時製造輿論,證明美國反華政客一直與香港反對派合謀,試圖借今次修訂《逃犯條例》來抹黑中國、抹黑「一國兩制」,損港遏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說,美國與中國簽訂了引渡逃犯的協議,報告聲稱香港特區通過修例就會對美國有「額外影響」的說法是不合邏輯的。事實上,香港反對派與外國反華勢力合謀,野蠻、粗暴地干預香港的立法工作,一方面是為了抹黑中國政府,一方面亦在試圖加強英美對港的影響力,以謀取他們的政治利益。

建制:損港遏華謀私利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估計,USCC就修訂《逃犯條例》發表報告是因為華為高層孟晚舟的案件,令美方「擔心」中國屆時會要求特區政府將過境香港的美國人移交。

不過她坦言,條例設有多重人權保障,且自中美貿易糾紛以來,中方從未無故檢控及拘留美國公民,已顯示即使修訂通過,中央政府也不會隨便要求特區政府移交在港的美國公民。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修例是香港的事務,外界不應插手,且修例的目的並非要進行「政治檢控」,更非要「政治迫害」,而是要處理嚴重罪行,加上有香港法院的嚴格把關,大家毋須杞人憂天,更不應該借此大做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