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與美反華政客裡應外合亂港

2019-05-09

大搞所謂《香港人權和民主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16年底赴美唱衰香港,並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魯比奧等會面,聲稱「『一國兩制』危在旦夕」,游說對方推動所謂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2017年初,魯比奧等決定在國會重新推動有關法案,特別提到要促使香港居民「不會因參與非暴力示威留有案底而被拒發簽證」,似是為黃之鋒等人而設。

聯合抹黑「一國兩制」

■CECC在2017年5月初聲稱就香港「主權移交」20年落實「一國兩制」情況舉行所謂「聽證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黃之鋒等人出席「作證」,聲稱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倒退為「一國1.5制」,並乞求美國向中國施壓。

■同月,美國國務院即發表所謂人權報告,聲稱中國政府「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和獨立的司法系統云云。

■同年10月,CECC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書,聲言「一國兩制」變得「愈來愈不明朗」,並聲稱黃之鋒、「香港眾志」時任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的刑期覆核「帶有政治動機」。

■同年11月,「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即發表報告,誣衊中國政府增加「干預」香港事務,令「一國兩制」運作「成為疑問」。

包庇「雙學三丑」衝擊政總

■2017年8月,職工盟李卓人在「雙學三丑」判決前,於facebook公開CECC未發表的聲明,CECC主席魯比奧等聲稱,如果三人被判入獄,將會「嚴重打擊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聲譽」,是「政治迫害」,促請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和民主法》。另外,魯比奧等人更提名「三丑」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威脅撤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2018年8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揚言美國倘要制裁中國,就應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其後並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會,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廢除香港獨特的經濟地位。

■同年11月,USCC提交年度報告時,稱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是否繼續將中國香港與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香港各反對派議員即時配合,聲稱特區政府要盡快與美方聯絡,並向對方承諾「不再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阻撓《逃犯條例》修訂

■今年3月底,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聯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在美國唱衰香港,大談《逃犯條例》修訂一事,其中USCC稱下一份報告將更清楚列出委員會「不希望看到的情況」。

■同年4月,CECC主席麥考文和國會議員魯比奧就發聲明稱,修訂《逃犯條例》會「危害」香港法制中心及商業中心的聲譽。

資料來源︰本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