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數百學生創作「反欺凌」藝術品

2019-05-11

最近新聞不時傳出學生欺凌事件,問題備受各界關注,有見及此,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有種藝術」社區藝術計劃2019就為一眾年輕人發聲,藝術計劃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今年的主題為「對抗欺凌」,十多位藝術家和數百名學生等一同創作九組藝術作品,過程中鼓勵創作者分享生活中有關欺凌的情況,從中提升同理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推廣關愛文化,為自己和他人挺身而出。創作成果由即日起至5月22日在柴灣青年廣場展出,其間更會舉行導賞團,希望喚醒社會對欺凌問題的關注。

作品《欺凌感官隧道》是由陳韻淇創作,作品以紅色作主題,帶給人凝重的感覺,一個個外形如鉛筆筆頭的互動藝術裝置,可讓觀眾親身體驗被欺凌的模擬狀態。陳韻淇希望透過此裝置鼓勵觀眾不要埋沒自己的善良和同理心,嘗試主動伸手幫助受欺凌的一方。

巨幅海報 《反欺凌革命》是由藝術家麥嘉欣和姜立如帶領同學一起創作,兩位藝術家利用近代政治宣傳藝術為創作藍本,帶領同學構思正面的鼓勵語句,並以巨幅海報展示出反欺凌的決心和力量。海報構圖線條分明 、顏色配搭強烈,相當吸睛。 更帶出朋輩間互相扶持及和諧校園的訊息。

攝影作品《欺凌校園》由雷安喬創作,一踏入作品展示的範圍,各張彩色的照片伴隨蚋臟滫瑪O光,使氣氛十分緊張,照片上各個身穿校服的學生蒙上眼睛,冷靜的面對鏡頭,彷彿表達一種無聲的控訴。

雷安喬是本地攝影師,她曾走過一段遭受同儕欺凌的歲月,因此她把自身的經歷轉化為創作靈感和動力,透過相機鏡頭勇敢地回顧過去,將內心鮮活的傷痛呈現。

這輯攝影作品尤如雷安喬的視覺回憶錄,揭開逐漸結疤的舊傷口,細說她那些孤單無助的日子。雷安喬選擇坦誠面對過去,利用作品為自己和同路人吶喊,這是對欺凌者和旁觀者最酮X而堅定的回應 。 文: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