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整理視藝作品 面試水到渠成

2019-05-16

此前筆者曾談及有關面試的注意事項,結果收到學員查問,若針對個別大學學科如視藝科的面試,如何可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筆者早前就與大學一位設計及多媒體科講師傾談,了解到除了基本面試技巧外,亦有不少「必殺技」有助同學於面試官心中留下一筆。

該講師認為,學生面試前不妨先好好結集自己的作品,以不同主題分類並輔以標題陳列,屆時再以電子相簿方式向考官介紹作品與設計概念,這樣既能讓考官清楚了解學生真實水平,亦能於展示的過程中,彰顯出條理分析與表達能力 。

如過往曾經製作短片,則不妨上載至社交平台,並於面試時向考官展示,但建議長度不多於30秒,這樣才能扼要陳述短片內容及想要表達的訊息與技術。

創意藝術學科面試形式較多元化,不時有小組面試就某些概念或設計進行討論,當中技巧也在此多說一二。

忌轉筆搖腳 爭第一發言

在小組面試前,一般都有幾分鐘準備時間,學生可帶備紙筆記下議題重點,有助之後作系統分析討論,唯此時千萬不要有「轉筆」或「搖腳」等動作,有失禮儀之餘,亦會被認為心情過分緊張。

當討論展開,筆者就建議學生不妨自信點,爭取成為第一發言者,但不要滔滔不絕,表達一兩個要點後就詢問其他組員見解。因為小組面試評估的是學生的領導技巧、包容異見、整合論據等能力,若你的想法被別人捷足先登,很大機會會影響當時的準備,所以先佔優勢其實並無不妥。

若真的不幸被別人說了自己的內容怎算?你仍可列舉例子認同有關論點,總比不發一言為佳。若你對題目毫無頭緒,就不妨邀請曾發言同學再作解釋或演繹,從而令你更了解題目,亦有助整個討論來得順暢。

領小組互動 多留意時事

大多數學生或以為,小組對手稍弱會讓自己較具優勢,但其實這也要求表現較好的你是否具備領導能力,帶領小組去討論,否則只會經常「dead air」,缺乏互動而一同失分的狀況,所以有時碰上能力相若甚至較強的「對手」,反而能激發火花。

雖然有這些「現成」貼士,但筆者還是要苦口婆心一點:不論個人或小組面試,同學應在平日多注意時事,尤其是與報讀學科相關之議題,因為臨渴才掘井,是不可能會有好結果的。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

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