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新盤熱帶動 二手樓價率先破頂

2019-05-17

貿戰升級影響氣氛 業界籲慎防升勢漸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上月樓市大旺,新盤日賣過千伙,市況近6年最熱,一二手樓價在互相拉扯下,越升越有。據利嘉閣昨日的統計顯示,4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呎價再升2.4%,創歷史新高,報15,352元,並較去年7月、即上次頂峰15,303元再升0.32%,但預料未來升幅將收窄。有學者指,中美貿易戰開打將令雙方「放水自保」,市場預期息口向下,但貿易戰將令實體經濟受損,雖有未來住宅供應不足支持,惟料樓價今年內再升5%後會轉勢向下。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價持續上升並再度衝破歷史新高,即使貿易戰出現變數,料暫亦難完全截停樓價升勢,後市料續穩中向好。綜合該行研究部數據所得,4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加權平均呎價創下歷史新高兼連升四個月,報15,352元,較3月14,992元再升2.4%,並較去年7月、即上次頂峰15,303元再升0.32%。至於今年首4個月,樓價更自低位累升7.24%。

新界區升勢跑贏大市

廖偉強指,回顧港九新界樓價,4月全線均升逾2%。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加權平均呎價上升2.1%,報19,252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呎價報16,600元,按月續升2.3%。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呎價更跑贏大市,漲2.6%,報12,971元。當中,平均呎價最廉宜的嘉湖山莊再度突破1.1萬元關口,按月升3.2%。

該行指出,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43個。當中,實質升幅較顯著屋苑包括大埔太湖花園、觀塘麗港城、長沙灣宇晴軒及馬鞍山新港城,分別錄7.5%、6.6%、5.7%及5.6%升幅。

廖偉強指出,近月樓價升勢急勁,市場一片樂觀,5月初中美貿易戰出現劇變,形勢變得緊張,剛好為熾熱的樓市略為降溫。他預期,5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持續回落兩成至三成,而樓價則仍料會穩中續升,惟升幅將有所收窄。

貿戰「打得成」或掀減息

港大房地產學系講座教授鄒廣榮表示,本港樓市走向主要視乎兩大因素。首先是看利率會否上升,如中美貿易戰「打得成」,持續期間兩國也不敢加息,甚至有減息的可能,而市場預期息口向下,買家也會繼續入市。另一個因素就是供應,如未能成功實行所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覓地建議,短中期供應量無法解決。

鄒廣榮又指,去年樓市下行的實際原因並不是由於中美貿易戰開打,而是美國開始縮表,預期利息上升而導致,但當今年貿易戰再一次升溫,「兩國會放水救經濟」或有減息可能,樓市仍會有支持。不過,若情況繼續惡化,打擊實體經濟,失業率上升,難以支撐起樓市,預期今年內樓價會再升5%。中美貿易涉及深層次矛盾,其陰霾將會一直存在直至新一輪美國總統大選。其中,政治因素更是難以估計,因此最重要是計算好自己的負擔能力,審慎入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