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堅定信念意志 戰勝內外挑戰

2019-05-23
■習近平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習近平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做好自己事 謀定而後動 厚積而薄發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習近平指出,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複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準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後動,厚積而薄發。

初夏時節,贛江兩岸鬱鬱bb,欣欣向榮。20日,習近平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陪同下,深入贛州市的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就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考察調研,實地了解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和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進展情況。

語科企:掌核心技術搶佔制高點

20日中午,習近平乘機抵達贛州考察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展廳,習近平認真聽取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稀土產業發展情況介紹,詳細了解我國稀土資源的分佈狀況、開發技術、應用情況以及生產加工中採取的環境保護舉措。在生產車間,習近平仔細察看包裝自動檢測線、高性能燒結爐等設備生產運行情況,同現場工人親切交流。習近平對企業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創新、注重生態修復的做法給予肯定。他強調,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要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也是不可再生資源。要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不斷提高開發利用的技術水平,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加強項目環境保護,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懷先烈:勿忘初心弘揚長征精神

于都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在此集結出發,踏上漫漫征途。20日下午,習近平轉乘火車來到于都縣,瞻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察看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舊址原于都縣城東門渡口,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在紀念碑前,習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三鞠躬。他緩步繞行紀念碑,仔細察看基座上的浮雕,深情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

紀念館內,習近平聽取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歷史情況介紹,在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前駐足察看,同大家不時交流,回憶當年的歷史。他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習近平說,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後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茪今堨螫痚隊j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做好中部崛起工作 習近平提8點意見

1.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

2. 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3. 優化營商環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緩解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4. 積極承接新興產業佈局和轉移,加強同東部沿海和國際上相關地區的對接。

5. 擴大高水平開放,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優質產能和裝備走向世界大舞台。

6. 堅持綠色發展,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強化環境建設和治理,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7. 做好民生領域重點工作,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8. 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加大對中部地區崛起的支持力度。

江西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提四重點

1.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聚焦主導產業,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

2. 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充分利用毗鄰長珠閩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

3.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夯實糧食生產基礎,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

4.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