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媒體人籲搭人才流動橋

2019-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 廣州報道)作為梳打傳媒聯合創辦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李卉茵用自己的經歷呼籲推動大灣區內人才的自由流動。她說:「我在廣州出生、澳門長大,如今在香港和澳門兩地工作和創業。」她認為,要打造具有活力的世界級大灣區,還需要搭建一座「人才流動之橋」。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文化產業升級發展的核心便是創新人才的持續培養。如何降低人才流動成本、實現人才自由流動對未來灣區發展至關重要。

陳少峰說:「傳統產業和文化產業是不可分離的,要以文化產業帶動傳統產業升級,以文化、科技、旅遊的融合帶動傳統文化產業轉型升級,以文化、旅遊、體育產業帶動人文交流。」

設高校及科研機構合作機制

去年,國務院宣佈取消台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審批事項,並提出要在就業服務及社保等方面盡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創業。 在此背景下,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院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建議,除了在社保服務銜接、職業資格互認及就業信息平台搭建等方面給予三地人才更多制度保障之外,三地高校及科研機構也應形成更加制度化、常態化的合作機制。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打造「人文灣區」的概念,讓文化產業、其他文化行業及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他表示,期望三地的文化與經濟發展相互借力,開拓廣闊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