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蜀現全球首隻白色野生大熊貓

2019-05-26
■四川臥龍保護區對外公佈的照片清晰顯示,這隻大熊貓毛髮通體呈白色。 中新社■四川臥龍保護區對外公佈的照片清晰顯示,這隻大熊貓毛髮通體呈白色。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消息,該保護區內一紅外觸發相機於4月中旬拍攝到一隻白色野生大熊貓,據目前數據無法判斷其性別;從體型判斷,這是一隻亞成體或青年大熊貓,年齡大約在1歲至2歲。這是全球首次發現純白色野生大熊貓。

該保護區對外公佈的照片清晰顯示出這隻大熊貓獨特的形態特徵:毛髮通體呈白色,爪子均為白色,眼睛為紅色。專家根據照片上的特徵判斷,該大熊貓是一隻「白化」個體。

「白化」對日光直射敏感

據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介紹,「白化」現象在脊椎動物各類群中廣泛存在,但均較為罕見,通常是由於基因突變導致動物體內無法正常合成黑色素,從而在外部形態上呈現白色、黃白色或淺黃色。除了可能造成動物在環境中更容易被發現、身體對日光直射比較敏感以外,單純的「白化」突變通常對動物的活動、繁殖無明顯影響。李晟說:「從照片上來看,該個體體格壯實,步態穩健,也從側面證實了該突變可能沒有影響到這隻大熊貓的正常生活。」

據介紹,「白化」突變是隱性基因,可以遺傳。在臥龍大熊貓種群中,「白化」突變基因是否會進一步傳遞下去,還需要通過持續的野外監測來進行觀察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