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反對派四出抹黑 聯手外力擾修例

2019-05-26
■林鄭月娥昨日批評,一小撮人頻頻赴外國抹黑修例,圖聯手外部勢力阻撓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昨日批評,一小撮人頻頻赴外國抹黑修例,圖聯手外部勢力阻撓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最「關注」修例之地與一小撮人出訪之地「不謀而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歐盟成員國的外交代表前日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外交照會」。林鄭月娥昨日不點名批評頻頻赴外國抹黑修例的香港反對派,直言「有很小部分的人士將這些(涉及修例的)爭議以『並不全面的方法』去到外國表述,引起很多外國政府關注」,而「最關注的地方跟這小部分人士出訪的地方『不謀而合』」,並透露日前與其會面的歐盟代表,並無提到他們具體擔心些什麼,「似乎已經是一個立場的宣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向各國解說,「他們──或是受到某些人士的影響──有什麼不理解、誤解,這個解釋工作我們繼續在做。」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歐盟代表向特區政府發出「外交照會」是否「史無前例」時指出,在她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歐盟各代表亦曾就同性婚姻的問題與她會面,並發出「照會」,形式與前日的會面一模一樣,「他們也有領事館的人員來香港,也要我們看看在同性婚姻方面如何可以滿足他們的要求。(發出『照會』)這種(方式)是他們向特區政府表示一個立場。」

歐盟似立場宣示 未聞具體關心點

自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後,香港反對派就分兵到美加歐洲借修例抹黑「一國兩制」,以至內地的司法制度和法治情況,而這些國家亦作出了「回應」。林鄭月娥點出,香港社會在過去三、四個月對修例有很多爭議,「甚至有很小部分的人士將這些爭議以『並不全面的方法』去到外國表述,引起很多外國政府關注。......究竟這些關注在哪裡呢?最關注的地方跟這小部分人士出訪的地方『不謀而合』,所以在美國、加拿大、部分歐洲國家都有一定的關注。」

她透露,在日前與歐盟代表會面時,「我在會上問,究竟你有什麼實際的關心點呢?你看到這條法例有什麼問題會令到你的國民或商界擔心呢?我不知道是因為時間短促還是什麼原因,我聽不到這些意見。......似乎已經是一個立場的宣示。這亦是我們在處理這件事時,這三、四個月的挑戰,很多都是立場的宣示,無論是政治立場或其他立場,那就失去了一個能夠具體討論的空間。」

特區海外辦事處 繼續解說釋誤解

林鄭月娥表示,在外地看香港事務,很多時所掌握的都並非第一手資料,有關的歐盟代表前日在向她表達對修例的關注時,自己已盡量再次解說特區政府為何要修例,特別是修例的內容,無論是在人權保障或在程序的保障都符合國際標準,「我們有信心在這設計之下,我們既有人權的保障、制度的保障、有雙重的把關,是可以釋除很多疑慮。」

她指出,特區政府在海外有13個經貿辦事處,不斷解說及聽取外國對修例的意見,「我不會說他們(外國)完全無擔憂,因為經過這樣廣泛的負面報道,......他們--或是受到某些人士的影響--有什麼不理解、誤解,這個解釋工作我們繼續在做。」

修例交大會二讀 仍可聽各界意見

修例建議在6月12日提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其間會在繼續解說的同時,聽取各界的意見和建議,並希望能夠在修例建議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時作一個整合的回應,「我們會繼續聆聽意見、去澄清誤會,或進一步看看在哪一方面我們可以做一些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