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對逃例缺了解 歐盟「擔憂」無謂

2019-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歐美國家紛紛就《逃犯條例》的修訂提出「關注」。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這些機構表示「擔憂」,正正是反映了他們甚至是他們的國家對《逃犯條例》修訂的了解不足,亦不排除其中涉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等地緣政治因素。特區政府會繼續解說,又透露除了台灣謀殺案外,政府所掌握的還有三宗類似的謀殺案。由於不能移交,將令香港居民安全面臨很大風險,故有需要盡快修例。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歐盟成員國的外交代表前日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外交照會」。同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亦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8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信,稱修例會影響美港關係。

商界代表聞終院把關即放心

張建宗表示,逃犯移交機制對人權有充分保障,本身不涉及政治的。這些機構發信表示「擔憂」,正正反映了他們,甚至是他們的國家,對《逃犯條例》修訂的了解不足。

他指出,外國機構包括外國傳媒、駐港商會的憂慮是出於認知不足,或者是出於誤解,又或者是一些無謂的恐懼、恐慌。「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很多他們所謂的恐懼是不成立的。」

張建宗舉例說,自己有次到一個「大商會」解說是次修例,說明最後把關的法院就是特區終審法院,商會的代表一聽到就說:「那你不用說了,我放心了。」

有議員帶錯誤信息赴外「游說」

他引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最近在倫敦工作時接受訪問,提及在當地生活、做生意的港人,因為他的講解而完全放心,「即是說一定要加大力度解說。」

張建宗強調,香港特區的司法制度高度透明、完全獨立,是「勇猛式的獨立」(fiercely independent)。「不幸的是我們香港有部分人士和一些議員親自去外國做游說工作,帶了一些錯誤的信息,令到有海外地區對我們香港作出一些不公平的處理。」

張建宗引述行政長官所說:「不排除有地緣政治的因素在裡面。」現在地緣政治相當複雜,中美貿易關係相當緊張,很多地緣政治因素亦都捲入了修訂條例草案的討論中,才會令修例問題變得如此複雜。

知逃犯在港藏身處惟無可奈何

李家超在節目中則透露,除了台灣謀殺案外,目前當局所掌握的還有三宗類似的謀殺案。三宗案件受害者均為香港人,而相關部門亦清楚知道疑犯是誰,身藏在哪裡。不過,由於香港與他們身藏的地方是沒有長期協議,因此不能處理。同時,還有一位犯了嚴重罪行的疑犯現時就在香港,由於不能移交,亦是處於不能處理的狀態,這令香港居民安全面臨很大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