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願同各國共享數字經濟機遇

2019-05-27
■王晨出席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並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王晨出席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並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致函賀數博會 強調妥處大數據發展在法律安全等方面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連夜的陣雨擋不住人們的腳步,昨日上午,備受矚目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19數博會)在貴陽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表示願同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出席開幕式並宣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習主席指出,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對各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各國需要加強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處理好大數據發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戰。

習主席強調,中國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發展,願同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通過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共同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希望各位代表和嘉賓圍繞「創新發展.數說未來」的主題,共商大數據產業發展與合作大計,為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縮「數字鴻溝」助減貧

2019數博會首次設立「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王晨致辭表示,此屆數博會期間將專門舉辦「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以及亞洲、非洲等多個國家的嘉賓將圍繞此主題進行交流。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十分突出,減少貧困依然是各國普遍面臨的重大課題之一。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精準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貴州推動脫貧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正是這一偉大事業的精彩篇章。近年來,貴州運用大數據,進行精準扶貧,構建現代農業生產、經營、銷售體系,建設一萬多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將貴州貧困農戶種植的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銷售到國內外市場。

有國際知名人士評價說,中國貴州的脫貧案例極具啟發性。希望大家相互借鑒,集思廣益,深入探討如何充分利用大數據消除「數字鴻溝」,助力不同國家和地區逐步實現減貧目標。

王晨說,作為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數博會自2015年在貴陽創辦以來,迄今已成功舉辦5屆。他說,5年來,數博會影響力不斷增強,關注度越來越高,已成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聚焦創新舉辦賽事

據了解,此屆數博會由「一會」、「一展」、「一發佈」、「一大賽」和「數博五年」系列精彩紀念活動組成。其間,將舉辦無人駕駛全球挑戰賽、人工智能全球大賽總決賽等賽事。大會共安排9場高端對話和53場專業論壇,其間將發佈49項領先科技成果。

此屆數博會的展廳部分還設立了國家前沿技術館、行業數字運用、創新創業成果三大板塊,每個板塊設置兩個展館。其間,將舉辦工業APP融合創新大賽、「智稅.2019」大數據競賽等系列國際國內大賽,以及「數谷之夜」等系列活動。

數博會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中體博覽會,此前已連續在「中國大數據之都」貴陽成功舉辦過四屆,2017年升格為國家級博覽會。數博會已經成為充滿合作機遇、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成為共商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級平台。此屆數博會將持續至5月29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