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洲議會選舉】「綠浪」 捲歐 左翼乘暖崛起

2019-05-28
■主打環保議題的綠黨成最大贏家,反映在對全球暖化關注增加的背景下,歐洲政治光譜左端的勢力亦開始崛起。法新社■主打環保議題的綠黨成最大贏家,反映在對全球暖化關注增加的背景下,歐洲政治光譜左端的勢力亦開始崛起。法新社

兩大親歐黨團失過半數優勢 極右表現遜預期

歐洲議會選舉前日結束,今屆投票率創20年以來新高,亦是自1979年首屆選舉以來首次錄得增長,預計將達50.5%。初步點票結果顯示,親歐盟的兩大主流黨團仍然保持議會中最大勢力,但議席數目較選前大幅減少,失去過半數優勢。疑歐極右勢力雖在英國和法國等地跑出,但整體議席沒有大幅增長。主打環保議題的綠黨是今次選舉最大贏家,反映在選民離棄中間派政黨、對全球暖化關注增加的背景下,歐洲政治光譜左端的勢力亦開始崛起。

綠黨在多個國家的得票率及議席均錄得升幅,其中德國綠黨得票率高達20.5%,超越傳統大黨社會民主黨排第二,僅次於總理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聯盟,同時亦較上屆2014年選舉的10.7%增加近一倍。法國綠黨亦以12%得票率位列第3,於奧地利、愛爾蘭及荷蘭得票率亦達雙位數,估計綠黨在歐洲議會的整體議席數目將由上屆的52席增至69席。

年輕人追捧 綠黨成主流

德國綠黨主要候選人吉戈爾德形容選舉結果是「周日為未來」,呼應各國關注氣候學生於周五發起的「周五為未來」罷課行動。法國綠黨主要候選人雅多亦稱之為「綠色浪潮」,揚言綠黨已晉身成為主流政黨。民調顯示,綠黨支持者主要是年輕選民,例如德國30歲以下選民有多達1/3投給綠黨,反映對氣候變化最為敏感的新一代傾向支持綠黨。

若單純以議席增長計算,今次選舉表現最好的要數中間偏左的自由民主黨(ALDE),由原先67席增至109席,當中單是英國親歐盟的自由民主黨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便為整個黨團增加了29席。

兩大親歐勢力共失逾80席

作為親歐盟勢力骨幹的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EPP)和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D)失票最多,雖然兩黨分別仍是議會內首兩大勢力,但議席數目合共減少超過80席,失去過半數優勢,估計需要與同樣親歐的ALDE合作。

疑歐、極右及民粹勢力的議席亦見增長,不過增幅遠少過預期,當中表現最好的要數法國極右政黨「國民聯盟」,其所屬黨團民族和自由歐洲(ENF)議席由37席增至55席;意大利五星運動和英國脫歐黨所屬的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EFDD)黨團則由42席增至53席。不過受英國保守黨議席大減影響,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ECR)議席減少超過10席,抵消了疑歐派議席增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