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金門賞鳥 觀潮逐浪

2019-05-30
■肥美的石蚵是金門特產,海上遼闊蚵田蔚為壯觀。■肥美的石蚵是金門特產,海上遼闊蚵田蔚為壯觀。

一趟自然觀察親子之旅

金門,是春秋候鳥遷徙時的要道,由於氣候宜人,生物資源豐富,成了鳥類的天堂。又因四周環海,潮間帶的生態資源也非常豐富,有數不清的彈塗魚、招潮蟹及各種無脊椎動物,吸引了眾多的水鳥來覓食。早早定下行程,帶上望遠鏡和相機,領着小朋友,用一趟自然觀察親子之旅,來感受金門的生態之美。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圖︰何德花、網上圖片

金門島鬱鬱葱葱,綠樹成蔭。島上田間遍植小麥和高粱。綿延的樹林和大大小小的水庫、濕地,為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和覓食之地,這些就是賞鳥的絕佳之處。剛從金門賞鳥歸來的福建省觀鳥協會副會長黃學鼎表示,金門雖只有151多平方公里,但是鳥類品種豐富,密度大,已發現有303種鳥,大部分為候鳥。

到金門賞鳥,第一站首推慈湖。慈湖在金門島西北角的古寧頭,慈湖與雙鯉湖相連,原為一片內海,現在於南山及湖下間有一道長長的慈堤,是鹹淡水交接的濕地生態景觀。

慈湖鸕鶿與落日齊飛

紅鳩和環頸雉是慈湖區常見的留鳥。紅鳩是金門稀有的留鳥,近年來在慈湖區的沙崗農場整年可見,牠們不僅以穀類以及草籽為食,養牛場的酒糟亦是牠們主要的食物來源。至於環頸雉,據說金門原本沒有原生的環頸雉,是民眾攜回來飼養,但其不慎逃到野外而自然繁衍的。

黃學鼎介紹說,金門是每年冬季候鳥南來北往遷徙的最主要中繼點,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鸕鶿。近年來到金門度冬的鸕鶿數量約有八千到一萬隻,大部分棲息慈湖。鸕鶿體型大、數量多、極易觀賞。當成群的鸕鶿晨昏往返覓食及停棲時,飛羽蔽日,浩浩蕩蕩,蔚為壯觀。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金門會舉辦「鸕鶿季」,如果這時候來金門,還可以一併品嚐地道的金門高粱美酒以及螃蟹大餐。

雙鯉湖畔邊的雙鯉自然濕地中心,有一處自然生態介紹館,館內有詳細的金門全島賞鳥線路介紹;館內的地下一樓有一個半水下咖啡廳,坐在咖啡廳內,隔着玻璃可以觀賞到濕地水中生態及水鳥掠過水面覓食的情景,別有意境。

栗喉蜂虎 不看不歸

「到了金門,栗喉蜂虎是非看不可的。」黃學鼎介紹,披着一身鮮艷綵衣,有「夏日精靈」之稱的栗喉蜂虎,與「泥灘上的活化石」鱟和珍稀保育動物水獺,並稱為「金門生態三寶」。

栗喉蜂虎是夏候鳥,善於捕捉飛行中的蜂類為食而得名。金門東半島的田埔水庫區、農業試驗所區是觀賞栗喉蜂虎的最佳區域。栗喉蜂虎會在海岸、農田以及砂質土壁挖洞為巢,為生蛋育雛之所。這種鳥9月到10月初離開金門飛到南洋一帶度冬。在金門短短的兩天裡,黃學鼎就很輕易的看到了三次栗喉蜂虎,有七八隻之多,這樣的「禮遇」 讓他覺得「非常開心」。

總括而言,終年棲息金門繁殖的留鳥約40種,較特殊的有黑翅鳶、戴勝、斑翡翠、白胸翡翠、鵲鴝、褐翅鴉鵑。金門夏候鳥有栗喉蜂虎、家燕、噪鵑、四聲杜鵑、大卷尾等;冬候鳥如鸕鶿及雁鴨、鷸鴴科水鳥。包括短尾信天翁、鵜鶘、朱鷺、黑面琵鷺、隼等,都是國際上公認的瀕臨絕種的鳥類。而每年十二月至次年一月、三四月間是金門的兩次觀鳥高峰。

潮間帶的彈塗魚與招潮蟹

金門還有可觀的潮間帶,主要分佈在西海岸與北海岸,最具代表性的是浯江溪口潮間帶。去年夏天,在福建一間出版社工作的李熙慧帶着孩子,和另外三個家庭一起到金門做自然觀察。「除了賞鳥外,金門的潮間帶的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有數不清的彈塗魚、招潮蟹及各種無脊椎動物,孩子們長了不少見識,玩瘋了。」

李熙慧介紹,在金門的建功嶼,小朋友們頂着烈日,蹲在石板上,終於近距離地觀察到鱟的幼仔是如何行走的;漲潮、退潮時,潮間帶上的生物最為活躍,滿地數不清的招潮蟹、彈塗魚湧出來,讓孩子們大呼小叫興奮不已,也吸引了大量的水鳥前來覓食,是觀鳥及觀賞潮間帶生物的最好時機。

建功嶼距離金門島大約五百米,當年是流放麻風病患者的島嶼。連接建功嶼和金門島的步道,每天僅有兩次退潮時間可以通行,退潮時步道浮現,漲潮又把那步道淹沒。在建功嶼入口處,豎着每個月不同漲潮及退潮時間的牌子。

步道的兩側,四個又高又瘦名為《牡蠣人》(Oystermen)的藝術裝置矗立顯目,是勤勞的金門採石蚵人的形象藝術寫照。夕陽映照下的建功嶼,也是金門迷人日落的最美景點之一。

寓教於樂的鱟生態文化館

有小朋友同行,金門水產試驗所--鱟生態文化館絕對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這個小小的鱟生態文化館是四億年前古生代泥盤紀活化石「鱟」具體而微的小型生態博物館,也是全台灣唯一能深入了解鱟生態的不二去處。

鱟生態文化館內除了可以看見鱟的圖示解說外,戶外養殖池及館內展示池,更可見到各齡鱟的活體展示,鱟如同其他的節肢動物,是以脫殼而後成長。成雙成對的鱟夫妻,形影相隨有如神仙眷侶令人稱羨。鱟除了是活化石外,鱟的血液含銅離子,呈藍色,血液可提煉出毒素測定試劑,更是醫學檢驗的寶物,而有「藍金」之稱。

眼下的春夏交替之際正是鱟的繁殖季節,一旦結為夫妻後便形影不離,在海邊可以看到碩大的母鱟背着身型較小的公鱟,所以才有「夫妻魚」的美名。

除了鱟,在鱟生態文化館你還能看到許多珍貴的水生動物,如彈塗魚及文昌魚的生態介紹。彈塗魚的一對眼睛長在頭頂上,還凸出於頭頂上,兩眼距離很窄,讓牠們在水裡看得見,在陸上也看得清楚,甚至遠在三十公尺處的動靜就能察覺,還偶而拉下上眼瞼肌肉,好像在眨眼睛一樣,非常有趣。此外,還有文昌魚,牠並不屬於魚類,是生物演化研究中的一個重要物種,是5億年前脊椎動物始祖,有「活化石」之稱。

野外自然觀察小貼士:

一、穿長褲長袖衫及硬質鞋子,避免穿着太鮮艷的衣服。

二、攜帶圖鑒、雙筒望遠鏡、相機,防曬、防蚊蟲噴霧等。

三、避免對鳥類等生物造成太大的干擾,繁殖期更應避免接近鳥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