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歷史留住了她們

2019-05-30

呂書練

和煦的五月,是值得記住的月份,「五.一」是國際勞動節;「五.四」是中國青年節,今年的五月多了一層意義-「五四運動一百年」。那是曾經沉重的日子。

但在時尚層面,今年「五.四」是一代優雅女神柯德莉夏萍九十冥壽,「五.七」則是「阿根廷玫瑰」伊娃貝隆百年冥壽,「五.九」則是「美國皇后」積琪蓮甘迺迪病逝二十五周年,今年同樣是積琪蓮和已故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誕辰九十周年......她們都被封為「時尚偶像」。所以,相關的紀念活動一個接一個。

港人最熟悉的當屬柯德莉夏萍,有關她的紀念圖片展正在本港舉行。夏萍氣質出眾,銀幕上下的形象都討好,主演的電影《金枝玉葉》、《羅馬假期》、《窈窕淑女》、《珠光寶氣》等都曾在本港上映,明珠台更不時重播,加上是首位影星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親自探訪第三世界受饑荒和疾病煎熬的兒童,備受敬重。

而在地球另一端,深受其國人愛戴的前阿根廷第一夫人──貝隆夫人(暱稱艾薇塔,Evita)百年誕辰系列紀念活動也在該國各地舉行,另一座全新的伊娃貝隆博物館更在她的出生地Los Toledos開幕。當地人還模仿她的髮型和形象在街頭集會。

一般港人對艾薇塔比較陌生,但文化人會記得二十三年前由麥當娜主演的音樂電影《貝隆夫人》(Evita),其中的主題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更成為眾人傳頌的經典歌曲。去年,舞台版同名音樂劇也來港演出一個月。何以一位逝世了六十多年的前第一夫人至今仍深受懷念?阿根廷多位女政客競逐議席,乃至前女總統克里斯蒂娜二零零七年競選時,都打出貝隆夫人牌來爭取支持。可見其超越時空的影響力。

貝隆是阿根廷任期第二長的總統,三度任期合共十一年,其倡議的「第三位置」(即反左也反右的民族主義)理念發展成至今仍然受落的「貝隆主義」,而當年推動、落實這理念的正是其夫人艾薇塔。

貧窮出生的艾薇塔雖然被當時的上流社會排擠並妖魔化,自己卻沒因為攀上枝頭而忘了初心,不但協助貝隆落實改善低下階層居住環境的政策,更經常探訪貧民區,送去食物和藥物,甚至親自抱起衣衫襤褸的病童,拍去其身上的蝨子......被視為「窮人的守護者」(champion of the poor),同時為女性爭取了投票權。歌星出身的她,個人魅力更征服阿根廷大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