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港人不出港 照辦灣區照

2019-05-31
■港青鄭翰衍昨日成功在觀塘打印首張遠程跨境辦理的內地營業執照。受訪者供圖■港青鄭翰衍昨日成功在觀塘打印首張遠程跨境辦理的內地營業執照。受訪者供圖

政務跨境辦理自助站觀塘啟用 涵蓋工商註冊等百餘事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互通互聯,實現重大突破。昨日,大灣區通辦政務系統--「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和「智能櫃台」遠程辦事終端在香港觀塘The Wave大廈正式啟用,香港市民通過由佛山南海區鋪設的自助服務平台,成功遠程跨境辦理首張營業執照並現場出證。通過該終端設備,港澳市民和企業可辦理和查詢珠三角9市工商註冊、稅務登記、車輛上牌等首批18大項100餘項業務,將服務櫃台搬上網絡平台,實現零審批、零介質、零跑動。

這是內地與香港首次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也是全球首個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首個成功案例。同日,該服務也在澳門啟用。

設於觀塘The Wave

政務服務互聯互通對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有序便捷流通有重要推動作用。早在2014年,在省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佛山南海便與廣州荔灣區實現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全國首例跨城通辦。近期,珠三角9市又全部接入該系統,政務通辦實現珠三角全覆蓋。在政務通辦技術已完全成熟的情況下,此次正式鋪設至港澳自助服務終端系統。

30日,佛山南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政務通辦」工作交流會在南海舉行,會上宣佈灣區通辦系統正式上線,「市民之窗」和「智能櫃台」兩個自助服務終端系統正式在香港啟用,設置在觀塘區興業街The Wave大廈9樓。

「市民之窗」整合工商、稅務、公安、社保、氣象、交通等53個政府部門數據資源,香港市民可辦理包括企業註冊登記、經營許可打印、個稅清單查詢、社保證明打印、個人住房記錄打印、交通罰款繳納、辦事預約等超過100多項灣區政務服務;「智能櫃台」則整合身份證認證、人臉識別、紙質材料掃描、電子材料導入、票證打印等功能,且可在遠程辦事時提供一對一的視頻在線導辦服務。

南海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負責人介紹,上述平台在港澳啟用,一方面實現珠三角政府部門辦事數據互聯互通,另一方面則打破了辦事審批的層次,各環節不再各自為政。另外,在證照辦理上,人工窗口辦理和線上辦理,無差別審批得到認可。

將拓至更多民生領域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表示,目前,珠三角9市通過跨城通辦系統,實現了141項服務通辦,各市業務受理量突破了100萬件,為此次打通整個大灣區11城市政務通辦提供了支撐和基礎。「加快大灣區政務服務同城通辦,將進一步強化規則對接,打造高度融合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

佛山市副市長鄧建偉表示,今後將爭取通辦事務拓展至醫療、教育、戶籍等民生領域重要事項,以及投資建設項目審批等企業關注事項。

據悉,包括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內,多項業務的跨境跨城通辦仍在研究,有望列在下一批上線事項中。

鄧建偉稱,在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前提下,佛山將以政務通辦為契機,充分借鑒灣區城市,特別是港澳地區政務服務先進經驗成果,進一步推動行政審批改革的深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