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推進互聯互通 雙向通辦在研

2019-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大灣區跨境政務通辦服務初步實現的是港澳地區辦理內地業務的單項通辦,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與港澳對接,研究打通政務服務雙向通辦渠道。屆時,港澳居民在灣區內,可以跨城、跨境辦理任一城市的政府服務業務,投資、工作、生活、出行等各方面,將實現極大便利。

在線語音視頻交流

本次上線的智能系統,「智能櫃台」備受關注。「智能櫃台」採用了在線交互辦理政務事項的創新模式,突破物理距離局限,實現遠程可視化辦事。辦理者與政府各部門受理人員通過智能櫃台進行雙方語音、視頻在線交流互動,實現人員可視;紙質材料、證照材料掃描上傳,實現材料可視;遠程協助、過程監控,實現過程可視,做到了「讓市民坐下來,讓數據走起來」的目標。

如在辦理工商登記方面,港澳居民在港澳通過「智能櫃台」,點擊外資企業設立登記,即可連線佛山市南海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通過語音、視頻交流,材料掃描上傳、資料遠程打印等申辦南海區營業執照,申辦成功後,在「市民之窗」終端實現營業執照的自助打印。這將對港澳與內地加強聯繫、協同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吸引更多港澳人才

在跨境辦理方面,由於港澳與內地社會制度、法律制度不同,該系統初步實現的是港澳地區辦理內地業務的單項通辦。佛山市副市長鄧建偉表示,這只是改革的起點,接下來,將力爭實現港澳與內地的雙向通辦。

南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跨城通辦向灣區通辦的升級,進一步便捷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互聯互通,營造更優質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前來創新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