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找到不斷變化的自己

2019-05-31
■陳家愉籌辦香港公開大學三十周年粵劇晚會。■陳家愉籌辦香港公開大學三十周年粵劇晚會。

陳家愉不認為自己是個多「成功」的人,但她的女性意識很明確。「讀博士的時候,我在尋找研究的對象,最終找到一個叫作朱淑真的南宋女詩人。」她對朱淑真的生平感到好奇,「她在當時的社會比較受到爭議,似乎在她的詩詞中,有許多沒有『婦德』的事情,這些爭議讓我發展出一些關於女性主義的想法。」

在研究朱淑真的過程中,陳家愉覺得自己的世界觀也在不斷變化,「不要將自己典型化,不一定要Type A或者Type B。」陳家愉覺得現在的女性,大部分也能夠做到C的選項,她覺得尤其是女性在社會上如何自處的話題更甚,「其實香港對女性很寬容,我覺得自己在這個社會中已經非常幸運了。」

與對《紅樓夢》的理解如出一轍,陳家愉每隔一段時間回頭看看自己,覺得在逐步變化中也找到不斷變化的自己,真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