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廣州老友記

2019-05-31
■2004年舊作品。名模李艾攝於二沙島。(攝影︰阿辰)作者提供■2004年舊作品。名模李艾攝於二沙島。(攝影︰阿辰)作者提供

鄧達智

辰爺從廣州透過微信,陸續發來我舊時的時裝系列照片,基本上為我明年1月出版的新書準備。辰爺原本叫阿辰,都是別名;一段經驗及歲月洗禮,廣州時裝攝影界尊其為長輩,升呢被稱為辰爺。

辰爺其實是香港人,原籍東莞,少年求學於廣州美院附中,畫畫功力了得,經常結合畫作與攝影,頗見人文韻味。

那年1999或是2000年,一度暫居倫敦及西班牙南部安達露西亞。偶然回港,被邀前往廣州,為新開天河城(當年內地至大的零售商業城)的時裝店主持開幕儀式剪綵。一個偶然,以為留下來幾個月替時裝製作商做短暫顧問,之後再返回歐洲;誰知粵港兩邊跑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一留16年才全身而退返回香港。當年認識的一些朋友只在特定時間出現過,然而不少成了莫逆之交,辰爺屬於後者。可是一場設計比賽期間,從北京南下的著名時尚攝影師娟子跟我一起擔任評委,電視活動主持人區志航作節目主持人,工作完了同遊二沙島。閒聊間,他們說起一位攝影師朋友,娟子不住地說:叫他出來!叫他出來!

他出來了,就是攝影師阿辰;廣州「時尚巴莎」時裝店的合夥人。坐下來夜宵,未幾話很投機,即熟絡。人是陌生的,但他的攝影作品卻不陌生,除了看過他為自己品牌拍攝的特輯外,還有各媒體上的作品,印象老早深刻。之後是我們頗長的交往及合作夥伴關係,大概受我影響吧,阿辰本來拍攝方向多樣化,爾後專攻時裝一門,乘廣東當年為全中國時裝製作大省,每個品牌都要拍攝特輯;叩門的顧客如雲來,1年365天隨時工作335天,辰爺之名如此這般成型;縱如此,我們的合作仍然密切、Crossover相互影響頗深。

十多年過去,大家都成熟了,功力轉移,辰爺轉身朝向初衷,也已畫了不下十年油畫。我們與一夥當時交往密切的媒體朋友成立群組,就叫「老友記」,不時溝通聯繫。辰爺為我時裝系列拍攝了入行以來最佳狀態的作品,為人生段落留下豐盛印記,雖不似往昔經常見面,友誼毫無損傷,更為我新書深入尋找舊作品,感恩不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