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前歐足協掌門祖漢臣辭世

2019-06-06
■祖漢臣曾經執掌UEFA長達17年。 美聯社■祖漢臣曾經執掌UEFA長達17年。 美聯社

瑞典足總昨天公佈,前歐洲足協(UEFA)主席祖漢臣於當地時間4日辭世,享年89歲。

生於1929年的瑞典人祖漢臣34歲便在國內球會累積管理工作的經驗。1979年,他擔任瑞典聯賽主席,1984年成為瑞典足協主席,4年後成為UEFA執行委員。1990年,祖漢臣當選UEFA主席,當時歐洲一些國家經歷政治動盪,加上「波士文案例」對球員轉會影響深遠,然而在祖漢臣的領導下仍幫助歐洲足球變得更加強勢,收入和成員國不斷增加。1992年歐洲國家盃由8隊擴軍至16隊,大大提升了此賽事的地位和重要性。

祖漢臣任內的領導作風相對透明化和重視協商,他在1998年國際足協主席選舉中曾挑戰白禮達,最終落敗。到2007年,之前連任了4屆的祖漢臣在UEFA主席選舉中輸給了柏天尼,結束長達17年的執掌任期。 ■綜合外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