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鄭賽賽 段瑩瑩首度攜手決賽憾負 中國金花奪法網女雙亞軍

2019-06-10
■鄭賽賽(左起)、段瑩瑩與冠軍組合合影。美聯社■鄭賽賽(左起)、段瑩瑩與冠軍組合合影。美聯社

中國球手再次在羅蘭·加洛斯球場(Stade Roland:Garros)「金花」綻放:鄭賽賽/段瑩瑩於法國網球公開賽女雙決賽雖以2:6、3:6不敵跨國組合──應屆澳網亞軍法國的美拉德諾維奇/匈牙利的巴包絲,屈居亞軍、但仍創造歷史:成為繼2014年彭帥/謝淑薇的「海峽組合」之後,第二對闖入是項大賽決賽的中國組合以及法網女雙決賽史上第一對兩位球手均來自中國內地的「金花組合」。

首盤比賽,中國「金花」在第三局錯失三個破發點;第6局,二人再遭破發。隨後中國組合仍然沒能找到狀態,被對手連保帶破以6:2先拔頭籌。第二盤,中國「組合」再遭破發以0:2落後,雖然很快以「love game」取得回破,不過她們隨後再次被打破發球局,最終仍以3:6失守,以總盤數0:2不敵對手屈居亞軍。

段瑩瑩賽後感言一度哽咽

頒獎典禮上,段瑩瑩發表感言時一度哽咽:「感謝國家隊對我的支持和幫助,感謝我的家人。雖然沒能奪冠,但我和賽賽已經盡力了,希望我們明年還會站在決賽的賽場上。」

而鄭賽賽則以流利的英語說:「我們倆第一次配對,就打進決賽,很滿意這個成績。這是我第一次在大滿貫戰到最後一天,很開心。」

本屆法網,共有五名中國「金花」躋身女單正賽,她們分別是王薔、張帥、王雅繁、鄭賽賽和朱琳。但令人略感失望的是,只有王薔和張帥能晉級第二輪,而且兩人都未能更進一步,中國「金花」在單打比賽全軍覆沒。

單打覆沒 女雙連連締驚喜

但在雙打賽場卻有意外驚喜。首次搭檔的鄭賽賽/段瑩瑩於首輪經過3盤激戰,擊敗日本和白俄羅斯組合,第二輪以2:0輕取9號種子──德國和荷蘭的組合;第三輪她們苦戰三盤,以5:7、7:5、6:4勇挫俄羅斯名將卡薩金娜和愛沙尼亞單打好手康塔維特。四強爭奪戰面對中加組合──4號種子徐一璠/達布羅夫斯基,同樣激戰三盤以6:2、5:7、7:5險勝。

準決賽,「金花組合」再以兩個6:4擊敗拉爾森/弗利普肯絲,昂首挺進決賽,雖然最終與冠軍擦身而過,但仍創造歷史:成為繼2014年彭帥/謝淑薇的「海峽組合」之後,第二對闖入是項大賽決賽的中國組合以及法網女雙決賽史上第一對兩位球手均來自中國內地的「金花組合」。另外,鄭賽賽/段瑩瑩也成為繼李娜、鄭潔、晏紫、孫甜甜、彭帥和張帥之後,大滿貫決賽歷史上出現的第7和第8位中國球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