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山東報道 > 正文

日照港裕廊 打造世界領先的糧食及木片樞紐

2019-06-19
■日照港石臼港區集裝箱專用泊位■日照港石臼港區集裝箱專用泊位

2011年3月,日照港集團與裕廊海港合資組建日照港裕廊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稱「日照港裕廊」或「公司」),以優質資源打造優勢板塊,集聚高質量發展動能。

借助國際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港口跨越發展的廣闊平台,成立8年間,公司吞吐量年複合增長率達13.2%,經營貨種由大豆、木片、木薯乾3個,增加至玉米及小麥等20餘個,按2018年吞吐量計,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糧食及木片進口港。

日照港裕廊全面貫徹落實「開放活市」戰略,緊抓產業發展機遇,探索資本市場創新發展之路,在IPO過程中,實現一個月內完成股改工作,僅用三個月完成聯交所A1表遞交,六個月全面完成上市工作,成為首個從A股分拆至H股上市的港口企業。此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成功掛牌,進一步強化了港口與資本市場聯繫,為日照港裕廊插上產融結合的雙擎動力,開啟了跨越發展的全新篇章。

─為中國糧食及木片乾散貨集疏運領域的最大港口,將持續受益於行業的穩健增長

日照港裕廊是中國糧食及木片進口規模最大的港口,大豆及木片進口吞吐量穩居中國第一;組建至今,得益於公司的經營效率及業務結構,與同業相對比,擁有較高的利潤率;受益於中國強大的經濟及國際貿易持續增長,以及「一帶一路」帶來的良好機遇,公司將實現持續的業務增長。

─先進的港口設施與卓越的運營效率,構築了行業領先的綜合集疏運能力

靠泊能力大。10萬噸級散糧泊位西5#泊位為中國沿海最大的散糧泊位之一,可接卸世界最大的散糧運輸船舶。擁有國內最大的木片接卸專用泊位,最大靠泊能力為7萬噸級。

卸船效率高。建立了高度自動化的傳送帶和管道系統。糧食雙線傳送帶系統的卸船能力高達3000噸/小時,木片系統接卸效率達1400噸/小時,建立了國內首個及唯一的木薯乾全封閉式卸船專用系統,其接卸能力為800噸/小時,均處於業內領先水平。

倉儲能力強。擁有業內領先的糧食倉容和倉容周轉效率。公司擁有80座筒倉(倉儲能力46.7萬噸),兩個散糧倉庫(總面積1.8萬平方米)。港區周邊可用總倉儲能力達170萬噸。

疏港速度快。擁有最大的火車裝車能力的中國港口之一,建有兩條糧食自動化裝車線,是中國首個將工業機器人使用應用到火車裝車線的港口,能夠實現全天候、全自動火車裝車,年疏港能力約為390萬噸。

─擁有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和來自於控股股東的鼎力支持。

公司擁有經驗豐富的國際化高級管理團隊,多位高管深耕港口行業逾20年。在高管團隊及控股股東的帶領和支持下,公司自組建以來歷經了快速增長,於往績記錄期內獲得了多個獎項,包括「中國港口科技進步一等獎」、「全國首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誠信企業」、「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質量管理小組活動優秀企業」、「山東省企業設備管理先進單位」、「日照市口岸港航系統安全生產先進單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