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山東報道 > 正文

日照港建設世界一流海洋強港

2019-06-19
■日照港3座30萬噸級原油碼頭■日照港3座30萬噸級原油碼頭

日照港是國家重點建設的沿海主要港口,1978年開始選址,1982年開工建設,1986年開港運營,隸屬於交通部管理。1988年改為交通部和山東省雙重管理,以山東省管理為主。2002年8月移交日照市管理。2003年5月原日照港務局與嵐山港務局企業部分聯合重組,成立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港口總體規劃了石臼、嵐山兩大港區,274個泊位,目前已建成生產性泊位63個,年通過能力超過3億噸。

日照港灣闊水深,不凍不淤,陸域開闊平坦,是難得的天然深水良港,特別適合建設大型深水碼頭,特別適合大進大出的臨港產業布局。集疏運便捷高效,海上航線可達世界各港;2條鐵路、3條高速公路、5條輸油管線直通港口,是集航運、鐵路、公路、管道、皮帶等多種運輸方式、大進大出、高效便捷的綜合運輸樞紐。

日照港集團擁有各類子、分公司55家,固定員工9000餘人,總資產超過560億元,主要從事港口裝卸、倉儲業務,主要貨種包括鐵礦石、原油、煤炭、木材、木片、大豆、鋼鐵、焦炭、集裝箱等,其他業務包括物流商貿、工業製造、房地產開發、金融服務等。

2018年,在日照港選址建港40周年之際,日照港完成貨物吞吐量3.8億噸,躍居全國沿海港口第7位,實現利潤13億元,打贏了效益翻身仗。其中,鐵礦石進口量佔全國總進口量的1/8,木片、大豆、焦炭吞吐量穩居全國第一,原油吞吐量躋身全國前三位。今年,全國首個退岸還海工程─海龍灣工程即將竣工,第四座30萬噸原油碼頭加快推進,集裝箱自動化堆場一期工程正式運營投產,港口持續深化改革疾蹄步穩,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日照港積極推動「港產城海」融合發展,加快推進腹地無水港、物流園建設,構建共享共贏的發展生態圈。加快建設智慧綠色港口,與華為、阿里巴巴分別開展戰略合作,讓物聯網、5G技術、大數據等助力港口智能化、信息化創新發展。運營巴基斯坦卡西姆煤炭碼頭,推進幾內亞博法項目,「走出去」融入「一帶一路」取得新突破。

未來一段時期,日照港將以建設世界一流海洋強港為目標,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工程,加快港口轉型升級,鞏固提升大宗散貨運輸優勢,做優做強集裝箱運輸、現代物流和現代海洋工程裝備業務,建設誠信、智慧、高效、綠色「四型港口」。到2023年吞吐量達到5億噸,集裝箱達到600萬標箱,把日照港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綜合性樞紐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裝箱中轉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