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未來地鐵」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減重13%

2019-06-20
■「未來地鐵」車窗變身一面觸控大屏。圖為一名乘客用指尖點擊車窗屏幕,嘗試其上網看視頻和新聞等功能。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未來地鐵」車窗變身一面觸控大屏。圖為一名乘客用指尖點擊車窗屏幕,嘗試其上網看視頻和新聞等功能。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綜合報道)昨日,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下稱「中車四方」)研製的6輛編組「下一代」地鐵列車在山東省青島的調試線上完成試跑。該列車採用先進的碳纖維技術,整車減重了13%、綜合節能15%以上,被業內譽為「未來地鐵」。下一步,該列車將開赴地鐵線路,開展線路試驗和運行示範。

據「中車四方」副總工程師丁三三介紹,「下一代」地鐵列車最大的特點是更輕、更節能。其車體、司機室及設備艙等均使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造。與採用鋼或鋁合金等傳統金屬材料的傳統地鐵相比,該車的車體、司機室及設備艙分別減重30%以上,轉向架構架減重40%,整車減重13%。

車窗變觸屏 還可播視頻

相比傳統的金屬材料,碳纖維複合材料是根據產品形狀、受力情況等,通過計算一層層「鋪」起來的,由於自身結構複雜,其成型工藝難度大。碳纖維複合材料此前僅被用在列車裝飾部件和少數次承載部件上。「中車四方」通過與材料供應商聯合研發,突破了碳纖維大型複雜件結構設計、成型工藝等關鍵技術,實現了碳纖維複合材料在地鐵列車主承載結構上的大規模應用。

列車的牽引系統採用了新型高效節能的碳化硅逆變器和永磁同步牽引電機,車輛更輕、牽引系統更高效,因此跑起來「更節能」。與傳統地鐵相比,整車綜合節能15%以上。

車窗變身一面觸控大屏。乘客只需用指尖點擊車窗,就能在車窗上上網看視頻、瀏覽新聞、觀看電視節目......與傳統地鐵相比,下一代地鐵列車「更智慧」。

駕駛全自動 升級「狀態修」

據介紹,該列車設計最高時速為140公里,且運行全程為全自動駕駛。車輛設置強大的智能監測和預警系統,實時感知列車狀態,實現在途故障預警。同時,通過建立「健康檔案」,在列車處於「亞健康」狀態時就主動介入維護,將傳統的「計劃修」,升級為先進的「狀態修」,實現智能維護,提高了車輛的安全保障能力。

新技術減振 新材料降噪

「下一代」地鐵列車首次採用全主動懸掛技術,能夠探測車廂振動,實時對懸掛系統進行調節,使其時刻處在最佳的減振狀態,車輛運行更平穩。應用新型隔聲降噪材料、設備,客室噪聲降低5分貝以上。車廂更安靜。同時配置智能空調、智能照明等新型旅客設施,帶來更舒適的乘車體驗。

車廂可加減 升運營效率

與傳統地鐵相比,「下一代」地鐵列車的適用性也更強。列車會「變身」,即「靈活編組」,可根據客流變化,在2節至12節範圍內任意搭配車廂,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同時,適應更為惡劣的運營環境,無論高溫、高寒、高海拔,還是小曲線、大坡道,列車都能運行自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