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G遠程會診長寧地震傷者

2019-06-20
■會診現場的5G設備。 中新社■會診現場的5G設備。 中新社

首次應用於災難醫學救援 利快速制定搶救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李兵及中新社報道,據長寧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消息,截至當日16時,長寧6.0級地震共造成長寧縣、珙縣、高縣等區縣受災,受災人口243,880人,因災死亡13人,受傷220人。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當天向四川省緊急下撥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支持做好四川長寧6.0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幫助地方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震中位於長寧縣雙河鎮。截至昨日8時整,當地共發生2.0級及以上餘震88次,最大餘震為5.3級。

據宜賓市人民政府秘書長李廷根介紹,經初步核查、統計,震區電力、通信、供水、供氣和交通設施、生態環境不同程度受到損壞,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9,532戶20,185間,一般損壞房屋21,123戶75,713間,災情還在進一步核查中。目前面上搜救工作已基本完成,現正重點對房屋垮塌嚴重的廢墟進行集中清理。

共造成220人受傷

此次地震共造成220人受傷,其中包括危重8人,重傷12人。根據傷員的受傷情況,當地先後轉送20名危重傷員到市級以上醫療機構進行治療,對危重傷員制訂一對一專家會診治療方案,確保每個傷員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療。 

此次長寧地震救援中,中國首次將5G應急救援系統應用於災難醫學救援。地震發生後,四川省人民醫院與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組成的聯合救援團隊搭乘5G急救車抵達災區,在長寧縣中醫院安裝了5G基站後,5G技術支持下的遠程實時視頻會診隨即展開。

在該醫院的「5G臨時病房」內,醫生正為地震中骨折的72歲老人做B超檢查,B超畫面通過5G網絡實時傳輸到3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人民醫院,供專家團隊研判。前來救援的四川省人民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偉表示,老人年齡大,有高血壓和腦梗病史,因此在手術和麻醉方面需要格外謹慎,必須向成都的專家徵求診治意見。「5G網絡徹底解決了以往遠程會診時清晰度不高、成像失真、卡頓延時的問題。」李偉說。

縮搶救響應時間

在5G網絡支持下,會診非常順利,遠程專家實時指揮病房內的醫生對患者進行心臟彩超、腹部血管、頸部血管、腿部靜脈等B超檢查,兩端醫生對話幾乎無時延,猶如面對面交談,最終確定了手術方案和麻醉方案。

四川省人民醫院應急辦主任李剛說,未來該系統可實現院前院內無縫聯動,快速制定搶救方案,提前進行術前準備,從而大大縮短災難醫學救援中的搶救響應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