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領航投資:聯儲減息無礙強美元

2019-06-25
■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表示,美聯儲下月或減息,但不會影響強美元地位。記者岑健樂  攝■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表示,美聯儲下月或減息,但不會影響強美元地位。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美聯儲上周「放鴿」,市場憧憬美元將會轉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回升。不過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昨表示,雖然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美聯儲或將於下月採取「預防性減息」,減幅為50基點,但認為減息不會影響強美元地位,因為人民幣溫和貶值有利內地出口與經濟增長。她更警告如果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人民幣兌美元或會跌破7算。

部分亞洲央行料跟隨減息

王黔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基本面沒有急劇惡化,加上環球經濟增長亦同時放緩,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及韓國等部分亞洲央行為保經濟增長,或會跟隨減息,因此美聯儲的寬鬆政策不會影響強美元地位。

不過,強美元不利美國經濟增長。王黔預計,受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所影響,美國經濟於未來12至18個月內出現衰退的機會由30%上升至40%,而今年底前美國經濟增長1.7%,低於早前預測的2%。至於今年內地的經濟增長則會放緩至6.2%。

她認為,中美貿易戰令經濟增長放緩,顯然已形成雙輸局面,相信兩國都不希望爭端持續升級。因此她預計中美雙方或會在G20峰會上達成部分協議,但由於分歧不少,難以達成全面協議,故中美貿易戰可能持續至2020年,甚至更久。此外,由於美元現時仍是主要的國際結算貨幣,在剛性需求下,美元現時難以大幅貶值。

人民幣短期內可「保7」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方面,王黔預計中美貿易談判期間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從而避免令談判蒙上陰影,故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應可「保7」。不過她警告,稱如果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人民幣兌美元或會跌破7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