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引入5G智慧 招商擬建無人港

2019-06-25
■招商港口聯手中移動和華為等11夥伴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  記者 李昌鴻 攝■招商港口聯手中移動和華為等11夥伴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 記者 李昌鴻 攝

合設創新實驗室 成功經驗冀複製至「帶路」碼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招商局港口集團昨日聯同中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公司在深圳海星碼頭創建了全國港口行業第一個5G智慧創新實驗室,以推進大灣區智慧港口建設,目標是建成全國首個無人操作的智慧港。集團副總經理鄧仁傑表示,未來可以將5G應用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招商局港口投資的「一帶一路」其他港口和碼頭,為港口行業提供參考經驗。

招商局集團數字化中心副主任吳沂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海星公司已有逾100人研發人才共同推進5G等在智慧港口的應用,在眾多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下,預計明年將建成全國甚至全球首個無人操作的智慧港。

華為:5G+AI助產業升級變革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企業業務副總裁陳斌表示,5G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等突出優勢,5G+AI將釋放出各行各業的生產力,助推產業升級與變革,大交通行業勢必迎來數字化轉型的快速發展期。在港口領域,數字化轉型也是實現智慧港口目標的必經之路,華為將依託自身多年的技術優勢,充分利用自身數字化轉型的經驗,與產業界夥伴一起助力招商港口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化升級。

鄧仁傑稱,現在的港口特別是集裝箱碼頭,是一個高科技密集應用的場所,數字化技術被廣泛用於碼頭的操作組織和實施、設備調度和監控、人員組織和安全監控、客戶服務、環境保護監測等方面。招商港口將致力於加強智慧港口建設,應用碼頭吊機遠程控制技術、自動駕駛技術、5G通信技術、IOT、AI、大數據等技術,把海星集裝箱碼頭打造成為高度智能化的碼頭,同時形成傳統集裝箱碼頭整體智能化、自動化改造的解決方案。

創新平台為港口行業作示範

另外,鄧仁傑又透露,未來招商局港口將引入創新投資基金,以海星集裝箱碼頭改造為契機,利用該碼頭的場景搭建5G技術創新平台,與各方合作夥伴一起探索5G技術在港口行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應用,為港口行業提供示範,助力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5G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創新實驗室昨日舉行了正式揭牌儀式,深圳市政協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等出席。包括中移動、華為、上海振華重工智慧產業集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等共11家參與單位共同簽署了實驗室共建宣言。

中移動:推進5G智慧港建設

中移動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張毅表示,中移動希望與實驗室共同推進5G智慧港口的相關應用研究,提供5G網絡覆蓋並配合初步調測,與招商港口共同研究5G行業解決方案,促進各方5G應用交流和深度合作,推進5G智慧港口建設,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促進5G產業發展,推動5G智慧港口相關技術和成果在國內、乃至全球港口的可複製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