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全城撐警護法治 16萬人齊呼我]愛你

2019-07-01
■6月30日下午,「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民間聲援集會在香港添馬公園舉行,有大批香港市民冒雨參加。從現場高位所見,參與集會人士站滿了整個添馬公園。 中新社■6月30日下午,「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民間聲援集會在香港添馬公園舉行,有大批香港市民冒雨參加。從現場高位所見,參與集會人士站滿了整個添馬公園。 中新社

「阿Sir、Madam辛苦晒」聲震維港 成磨心受委屈終獲撫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嘉程、郭天琪)昨日下午,「撐警察、護法治、保安寧」民間聲援集會在添馬公園舉行。與會民眾紛紛穿蚋臟漵峊捰滮W衣,手舉支持警察的標語,在暴雨中熱情大喊「阿Sir、Madam,辛苦晒!我]支持你,我]愛你!」大會公佈,參與撐警活動的市民有16.5萬人。

下午2時50分許,大會發起者、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作為主持宣佈活動開始。他表示,集會要和平、理性,以理服人。今次集會帶出一個正面資訊,就是撐警察,他讚揚警方即使受侮辱都仍緊守崗位。

譚惠珠鄧竟成黃英豪等上台發言

隨後,何君堯與另一位主持人、政研會主席鄧德成一起,邀請在場市民一起安靜30秒,呼籲香港走出陰霾。鄧德成說,近日有年輕人不珍惜生命令他非常傷感,強調生命很重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香港「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人,以及青年、家長、計程車業界等代表分別上台發言。

譚惠珠發言時表示,香港員警盡忠職守維持秩序和治安,我們不能讓一些人借機衝擊法治,影響香港安定繁榮。她強調,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即使是表達訴求,也是因為有警方,大家才能安全地完成遊行。希望市民大眾對年輕人講清楚,「犯罪的事情不要做,犯罪的活動不要去,因為影響自身,影響香港聲譽。」

鄧竟成說,對於前幾天警察總部被圍感到非常心痛,香港警察在不斷被挑釁、被侮辱的環境下工作,警察總部兩次受到圍堵、攻擊及破壞,警察成為磨心,但是他們仍然克制、專業地處理問題。他強調香港警員為保持香港安全付出很多努力,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

他帶領大家一起高呼口號,向警員表示感謝。他還說,今天的集會和平克制,這是每一個香港市民應做的事。

任達榮表示,警察保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卻被磚頭不斷攻擊,若在外國發生同類事件,警方執法力度會遠超越香港。他重申,已有行之有效的機制調查警察,所謂「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完全是「搞我]躟給謘v。

「沉默大多數」心聲在大雨中表達

黃英豪表示,我們尊重和平示威的青年人,但是穿黑衣、戴口罩、圍警總、圍政府部門,這些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今天走出來的很多人其實一生都沒有參與過遊行,但是,他們卻為了正義走出來。」

他續說,大雨沒有淋熄我們的熱情,我們希望香港穩定,我們支持香港警隊,這是香港「沉默大多數」的心聲。

集會人士來自「五湖四海」,既有社團、同鄉會的負責人,也有工商界的知名人士。香港長樂聯誼會執行會長陳學干對記者說,這次撐警集會就是給予警察尊嚴。他表示,香港能成為全球有名的安全城市,警隊功不可沒。

集會現場,市民們手舉「同聲同氣撐警察」、「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等標語,又不時對台上發言者報以熱烈掌聲,並高喊口號撐警。

不少參與集會的市民都批評,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鐵馬、磚塊等危險物品,甚至包圍警察總部,絕非和平理性地表達觀點。此外,示威者違法的行為和抹黑警員,都是在破壞香港治安。

出席人士還包括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蘇錦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王庭聰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施榮懷、姚志勝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何俊賢、陳克勤、葛珮帆、蔣麗芸等,演藝界人士高志森、譚詠麟、梁家輝、鍾鎮濤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