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柯文哲倡兩岸以交流破僵局

2019-07-04
■上海市市長應勇會見並宴請了柯文哲一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上海市市長應勇會見並宴請了柯文哲一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抵上海參加「雙城論壇」 盼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記者張帆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率團抵達上海準備參加今日舉行的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他在桃園機場受訪時表示,參加「雙城論壇」,除了市政上的交流,最主要是關心在大陸的台灣人;他認為兩岸之間已經斷了所有正式的溝通管道,必須做一些事情突破僵局,透過交流去化解 。他希望這次雙城論壇能順利,並有助於推動未來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分管涉台事務的上海市副市長宗明,以及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昨日到浦東國際機場接機,柯文哲隨後前往洋山深水港,參觀港區自動化建設。

應勇會見並宴請代表團

傍晚,上海市市長應勇會見並宴請了台北市代表團。應勇表示,自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以來,這是他第三次訪滬。非常高興還將與柯文哲共同主持今年的論壇,希望能為兩市市民帶來更多實惠和福祉。

柯文哲在會見時多次對上海城市建設項目表示讚歎,值得台北好好學習。會見中,應勇向柯文哲贈送了上海非遺項目「三林刺繡」作品《雙喜如意》,預祝本次論壇和台北客人訪問順利。柯文哲則回贈台灣著名藝術家王俠軍的白瓷茶具作品。

兩年前跑鞋休閒褲參加會見,柯文哲給兩岸媒體留下了深刻印象,不過今次訪滬他則更為正式,換上了襯衫和皮鞋。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此次訪滬的台北市代表團包括了副市長鄧家基、蔡炳坤,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教育局長曾燦金、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衛生局長黃世傑、文化局長蔡宗雄、觀光傳播局局長劉奕霆、體育局長李再立等,以及十多位市議員和參事。

柯文哲出發前拿出預備的新聞稿表示,兩岸目前沒有正式的溝通管道,這也顯示了「雙城論壇」這個交流平台的重要性。

柯:兩岸問題不應阻合作

柯文哲表示,兩岸間存在很多問題,但不應讓其影響兩岸的合作交流及和平發展,強調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能去化解僵局。他又重申過去在兩岸關係上主張的「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重要的要互相諒解。

此次論壇今日在上海舉行,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將推動兩市在生物技術產業、青創與智慧城市、文化、醫學科技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