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修例限前高官赴陸 藍轟選舉操作

2019-07-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立法相關機構昨日臨時會,民進黨團挾多數優勢闖關成功,強行三讀通過極具爭議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卸任的「國安」官員和退役將領終身不得參加大陸地區的政治性活動,違反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休俸。國民黨團只能在議場舉牌抗議,痛批民進黨修「惡法」,高喊「擴大管制、重傷人權」、「假『國安』之名,行使選舉操作之實」。

「綠委」挾多數強修動議

據悉,原本初審通過的版本中,只規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在二讀表決前,民進黨立法相關機構黨團提出再修正動議,改為「少將」以上人員,且管制地區不局限在大陸地區;罰則部分,民進黨團原本提案視情節輕重剝奪其5年10%到100%退休俸、一次退者處50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最後也依照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通過,大幅提高罰鍰。

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所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包括向象徵大陸地區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若違反情節重大者,將剝奪月退休俸,已支領者將全部追回。

退役中將斥侵基本權

國民黨民意代表抨擊,這種「意識形態治國」所推出的針對性、報復性立法,民眾都看在眼裡。

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批評民進黨,修「惡法」只是為了救民進黨選情。「藍委」林為洲批評,修法不符合法律明確性,更不符合比例原則。

退役中將吳斯懷指出,修例「欠缺法律基礎」,對「政治活動」定義不明,恐淪為恣意指涉赴大陸活動的空白支票,「侵害了法律保障的基本自由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