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游說見效禁令放寬 美晶片商受鼓舞

2019-07-05
■半導體行業擔憂對華為的禁令會反過來影響了美國的安全。圖為美國得州一間晶片工廠。 資料圖片■半導體行業擔憂對華為的禁令會反過來影響了美國的安全。圖為美國得州一間晶片工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引述彭博社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銷售產品之前,美國半導體行業進行了廣泛的游說活動。他們辯解稱,對華為的銷售禁令可能會損害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而特朗普似乎認同了他們的看法,這反應鼓舞了參與游說的企業。

禁令損美企誠信

彭博社報道稱,代表英特爾、博通公司和高通等企業的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對特朗普政府表示,對華為的制裁有可能使其成員被隔離在其最大市場之外,損害其投資能力,而與此同時,華為在許多情況下能夠在其他地方獲得零組件。

SIA在致美國商務部的信中寫道,「過度寬泛的限制不僅有礙美國半導體公司在全球開展業務的能力,而且還使美國公司看來具有風險和不可靠,反過來影響了我們的國家安全。」

報道稱,特朗普似乎認同了他們的看法。6月29日G20大阪峰會閉幕後,特朗普表示,美國公司對他的華為政策不滿意,他已經同意讓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出口部分零組件和技術。

特朗普後來澄清說,只會允許企業出售「沒有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設備」,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SIA發言人表示,該組織「一直敦促美國政府在致力於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推動美國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我們對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設定的方向感到鼓舞。」

售華產品易被取代

報道指出,中美貿易爭端以及美國針對華為的行動使美國芯片生產商處於尷尬境地。中國是其第一大市場,大約三分之一的收入都來自中國。他們認為,並非對華為及其附屬企業的所有出口都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而且在那裡銷售的大部分產品很容易被非美國產品所取代。鑒於芯片的研發成本巨大,繼續錯失這部分收入可能會損害其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