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百美學者聯名信《美國視中國為敵適得其反》 中國外交部肯定理性客觀聲音

2019-07-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芮效儉、董雲裳、傅高義等百名美國著名「中國通」日前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致總統特朗普公開信,這封題為《美國視中國為敵適得其反》的信引起中美兩國社會廣泛討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中方注意到這封公開信正式刊發,對信中理性、客觀的聲音和觀點表示肯定。

這封公開信認為美國的許多行動正導致美中關係的螺旋式下降,效果適得其反。信中說中美關係的惡化並不符合美國或是全球的利益。此外,在經濟領域,美國的反對將無法阻止中國經濟的繼續擴張,無法阻止中國公司佔據更大的全球市場份額,也無法阻止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耿爽當日表示,中方對中美關係抱有信心。中美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局面。正是這種千絲萬縷的聯繫增加了中美關係的韌性。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是兩國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中方信理性終戰勝偏執

耿爽強調,「絕不能讓矛盾和分歧來定義當前的中美關係,更不能讓偏見和誤判來左右未來的中美關係。我們相信,客觀、理性、包容的聲音終將戰勝那些偏執、狂熱、零和的主張。希望美方能夠認真傾聽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和建設性意見,與中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有份參與聯名的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說,他們集體發聲的重要背景是自5月初中美貿易談判一度破裂,有關中美關係脫u的論調甚囂塵上。他稱對於像他這樣的美國「中國通」來說,推進中美關係貫穿人生和學術生涯。大家正是出於對中美關係發展的憂慮,才選擇聯名發表了這封信。

文化差異不代表起衝突

劉亞偉表示,中美兩國如果不攜手共同面對這些挑戰的話,世界可能比冷戰時更不安全。因為當時畢竟是兩極的世界,有確定性、有可預測性,今天的世界因為民族主義及其他各種各樣的因素,已經變得不可預測,更加缺乏穩定性。所以中美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因為目前兩國,特別是美國的一些國內因素的考量,讓兩個國家脫u。

對於中美不同的制度文明是否會走向衝突,劉亞偉說,就算歷史、文化和制度都大相逕庭的中國和美國之間,有因為文明的特質所注定的不兼容或不融合,這也並不意味茬o兩個文明必定要走向衝突。中美兩國的領導人、學者和人民肯定能找到將兩個文明的優點結合起來並克服各自的缺陷的共同領域,使兩個不同的文明求同存異、和睦共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