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央廣電:中美合作是民心所向

2019-07-05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3日刊登一封致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國會的公開信,題為《美國視中國為敵適得其反》。這封公開信由一百位來自美國學術界、外交界、軍界以及商界的人士聯合署名,信中對美中關係下降表示關切,認為這不符合美國和全球利益,華盛頓並不存在一個「同中國全面對抗的共識」,從而傳遞出美國國內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普遍期待。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這封公開信表明: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的重要共識,是中美兩國民心所向,符合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野心政客炒作「脫u論」

文章進一步指出,具體來看,信中表達的一些理性觀點包括:中國不是美國經濟上的敵人,美國的許多行動導致美中關係「螺旋式下降」;美國敵視中國並試圖將中國與全球經濟脫u的做法,將損害美國的國際地位與聲譽,傷害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中國的參與對當今國際體系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非常重要,美國維護國家利益的最好方法,是恢復在不斷變化世界中有效競爭的能力,並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採用破壞和遏制中國與世界接觸的做法只會適得其反。這封公開信的五位執筆者,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傅泰林、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史文、前美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和前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他們與其他95位美國各界知華人士達成一致,認為敵視中國將「適得其反」,這種清醒、客觀的聲音表明:美國少數鷹派政客炒作的所謂中美「對抗論」、「脫u論」只是基於個人野心私利的雜音,不可能左右中美關係發展的大勢。

文章最後強調,按照中美兩國元首G20大阪峰會期間會晤達成的共識,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接下來將討論具體問題。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單方面加徵關稅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起點,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只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用平等和相互尊重推進經貿磋商,堅持互惠互利,相向而行,就有希望取得一個讓兩國人民滿意、受到世界人民歡迎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