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獨派」谷遊行劍指區選

2019-07-11
■6月26日,楊逸朗(綠背心者)與3名激進示威者在警總玻璃門外準備衝擊,而旁邊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視而不見。 資料圖片■6月26日,楊逸朗(綠背心者)與3名激進示威者在警總玻璃門外準備衝擊,而旁邊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視而不見。 資料圖片

製造暴力衝突 惑眾反DQ圖入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表明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但反對派繼續發動多場破壞社會正常秩序的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直想藉「反修例」活動「分一杯羹」的「港獨」勢力不斷借題發揮,推波助瀾,更組織策劃多次遊行示威,甚至刻意製造嚴重暴力衝突事件。據了解,「獨人」高調參與「反修例」活動是想盡快擴充勢力,更企圖趁目前社會氣氛「博大霧」參加年底區議會選舉。■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在反對派上個月初開始發動的多起「反修例」活動中,幾乎所有「港獨」組織都有動員參與。上月下旬,「獨人」終於按捺不住,開始主動發起活動。第一個正式由「獨人」發起的活動是6月26日的「領事館馬拉松」,活動由曾因鼓吹「港獨」而被取消參與去年立法會補選資格的「社區網絡聯盟」召集人劉鬖J組織策劃。

為催谷參加人數,劉鬖J當時刻意把活動與民陣晚上的集會綑綁,宣稱兩個活動是連貫的。這次被網民戲稱是「流竄請願」的活動只有數百人參與,而梁頌恆、曾焯文等「獨人」都有出席支持。但劉鬖J在接受訪問時並沒有提及自己「獨人」身份。

綑綁集會包圍警總

在「領事館馬拉松」完結後,一班「獨人」便轉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民陣舉行的集會。多名「獨人」戴上口罩混入人群中,向參加集會的人派發印有「完鷒礞j隊去警總」的字條,煽動群眾在集會完結後參與「港獨」組織發動的第二次包圍警總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這次包圍警總的行動是由剛成立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權抗爭」召集人楊逸朗發動。他當晚一身黑盔甲打扮出現在警總外現場。至深夜時分,楊逸朗更涉嫌企圖用硬物撬開警總大門,但最終未有成功。 

遙控指揮衝擊立會

「獨派」一向動員能力極低,但借反對派發動的「反修例」活動,幾乎所有「獨人」都走出來企圖分一杯羹。上月底,陳浩天與「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及「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雖在日本與海外「五獨」及反華組織談合作(見另文),但一眾「獨人」仍一直透過fb及Tg群組發佈消息,爭取曝光率。

7月1日晚,大批暴徒衝入立法會造成嚴重破壞,有人更偷走電腦儲存器。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涉嫌煽動這次暴力衝擊行動的就是「獨派」組織頭目,有人當時雖仍在海外,但卻不停透過通訊軟件群組及個人社交平台指揮現場成員行動。

上周六(7月6日),有網民發起屯門區遊行抗議屯門公園噪音問題,一眾「獨人」陳家駒與女友混入其中,在現場煽動群眾辱罵警員。在7月7日,劉鬖J再次發起目標針對高鐵站的「九龍遊行」。當時,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亦有參與,並就遊行後是否進行衝擊高鐵站一事上「扯貓尾」。活動後,劉鬖J暗示要求示威者留低。當晚,有大批黑衣人在旺角與油麻地街道一帶與警方爆發多次衝突。

各區發難擴充勢力

見到「獨人」藉搞活動能爭取「曝光率」,資深「獨人」、「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亦聯同多名「獨人」正策劃7月13日在北區搞「光復上水」行動。至於劉鬖J,可能也感覺嚐到甜頭,亦會在7月14日聯同「香港眾志」旗下的「沙田一隅」發起「沙田區大遊行」,繼續藉「抗爭」擴充自己勢力。

據了解,「獨派」頻搞活動,除了是想借「反修例」為名播「獨」擴充勢力,亦打算部署年底區議會選舉。由於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之後的幾場補選中,均有「獨人」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這次「獨人」也在網上搞「一人一信反DQ」活動,企圖參加年底區議會選舉。近期一系「反修例」行動,最賣力爭取曝光的正是曾因「港獨」立場而被「DQ」的陳浩天及劉鬖J。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